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初步計票小馬可仕壓倒性大勝 官方結果恐需數週

  • 時間:2022-05-10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初步計票小馬可仕壓倒性大勝 官方結果恐需數週
菲律賓總總大選初步計票,小馬可仕壓倒性大勝。(圖:小馬可仕臉書/檔案照片)

菲律賓已故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10日)鞏固了他在總統大選中壓倒性的勝利,大幅領先競選對手,不過正式的官方計票結果可能需要數週才會出爐。

菲律賓9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幾近完成的初步計票,小馬可仕的得票率超過50%,比起最接近的對手─菲律賓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要多出一倍以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菲律賓分部表示,小馬可仕拿下約3千萬票,相較之下,羅貝多的票數約為1,400萬票。

然而,官方結果可能要花上數週才能確認。

在經過即將卸任的杜特蒂總統(Rodrigo Duterte)日益專制的6年血腥統治後,對於希望扭轉局勢的數百萬自由派菲律賓人來說,小馬可仕的勝利是一記重擊。

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在另一場副總統選戰中,也取得壓倒性勝利。

小馬可仕9日深夜在馬尼拉總部發表演說,感謝志工數月來的「犧牲與工作」。但他並未聲稱勝選,而是警告說「計票尚未結束」。

預料在5月28日之前,將不會有全面核實的統計結果出爐。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和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 Marcos),1986年在人民力量(People Power)革命中倒台,舉家流亡夏威夷。

馬可仕和伊美黛被控從國庫盜取鉅款,馬可仕已在1989年去世。伊美黛在2018年被判貪汙罪名成立,目前正在上訴中。

法新社報導,隨著對政權的記憶因時間流逝而褪色,並在無數誤導性的臉書貼文中混淆不清,菲律賓選民轉向小馬可仕,要重燃大多數是想像的舊日榮耀。

退休警察索拉(Anthony Sola)表示,他為選舉結果感到興高采烈,認為小馬可仕將使菲律賓擺脫目前正在經歷的貧困。

50歲的索拉並駁斥有關馬可仕夫婦在執政後期竊取多達100億美元的指控,「我不相信他們偷了錢,因為如果他們真的做了,他們早就被關起來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