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李明哲 民進黨:追求自由民主絕非犯罪

  • 時間:2022-05-10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聲援李明哲 民進黨:追求自由民主絕非犯罪
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左)10日舉行記者會,向大眾與媒體表達感謝。(圖:中央社)

針對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今天(10日)舉行返國記者會,說明自己先前被關押在中國監獄的經歷,民進黨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欣慰李明哲平安歸來,民進黨始終認為,主張民主自由絕非犯罪,而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的堅定信仰;反觀中共極權體制一再壓迫民主自由的愛好者,是造成台灣人民深刻厭惡和反感的元凶。

李明哲被中國當局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在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過防疫隔離,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返國記者會,這也是李明哲返回台灣後第一次公開露面。李明哲對於5年來國、內外人士奔走救援表達深切感謝。

民進黨指出,李明哲於2017年被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判刑5年,關押過程中,中方不僅未給予充分的司法權益,也從未依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通報我國政府,毫無人權與法治保障,對各方呼籲改革聲浪亦置若罔聞的表現,不僅讓中國國際形象更加惡化,也對欲前往中國的台灣人民產生寒蟬效應,破壞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

民進黨認為,李明哲今日談及遭中國關押的親身經歷,凸顯中共罔顧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本質,也突出兩岸在制度與理念上的巨大歧異,如此極權體制絕不可能與台灣民主體制相容。

民進黨強調,李明哲事件並非個案,中共當局為維護其威權統治,不僅制定許多違背人權、法治精神的惡法,也以國家安全名義關押許多追求普世價值的人士。

民進黨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各界應共同譴責中共當局反自由、反人權的惡行,持續關注中國人權迫害常態化、制度化的問題。同時,民進黨也正告北京當局應停止壓迫政治思想犯,還給他們應有的人性尊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