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太跨國會平台年會 挺台加入WHO

  • 時間:2022-05-10 19: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印太跨國會平台年會 挺台加入WHO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線上與會。(圖:外交部)

印太地區跨國會平台「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今天(10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首屆年會,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代表全體會員宣讀聯合宣言,向國際社會呼籲,台灣是全球公衛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並敦促世衛組織(WHO)正視台灣參與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的訴求。

福爾摩沙俱樂部去年5月成立,當時共計有17國、250名國會議員加入。經理念相近國家國會議員持續號召,目前已增至272名國會議員加入。俱樂部今天以「後疫情時期之印太區域醫衛合作:挑戰與展望」為主題舉辦視訊會議。

外交部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以預錄影片致詞強調,「福爾摩沙俱樂部」是印太地區擁護自由、民主、人權理念的價值同盟,成員透過經驗分享,共同應對當前各項挑戰。

吳釗燮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未來將持續在「新南向政策」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分享發展經驗。吳釗燮對於俱樂部成員支持台灣加入WHO等國際組織表達由衷感謝。

這次年會特別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在會中進行專題演講。外交部表示,陳建仁以流行病學專業角度,透過大數據分析台灣防疫經驗、醫療應變系統,各國與會者都表示獲益良多,並期待印太各國持續就醫衛議題交流。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在閉幕致詞時,再次感謝與會成員鼎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表示台灣樂願深化與印太各國在供應鏈重組、5G通信技術、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及電動車等領域的合作,以促進後疫情時期的經貿復甦。鑒於近期俄烏情勢,田中光提醒全球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抵禦極權主義的擴張。

外交部表示,歡迎全球各國國會議員踴躍加入「福爾摩沙俱樂部」,力挺台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共同促進全球的健康、和平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