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裁強人共同之處 奧班仿蒲亭藉體育提升形象

  • 時間:2022-05-24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獨裁強人共同之處 奧班仿蒲亭藉體育提升形象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AFP)

俄羅斯過去幾年曾主辦數場國際體育盛事,為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贏來國內掌聲。不過,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體壇已相繼祭出制裁。歐洲在位最久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是蒲亭的堅強盟友,也效法他以體育活動來提升形象的做法。

匈牙利接連主辦大型賽事

自從匈牙利總理奧班2010年執政以來,匈牙利民主嚴重倒退。在4月舉行的國會大選,58歲的他順利贏得第四任期。在外交上,奧班從歐洲聯盟市場得利,卻同時與獨裁的俄羅斯和中國走得很近,試圖從兩邊都得到好處。自擔任總理以來,奧班幾乎每一年都和俄羅斯總統蒲亭見面,更對利用私交而能得到便宜的俄羅斯能源感到自豪。

不只取得俄羅斯能源,奧班也模仿蒲亭,希望透過舉辦大型體育賽事來提升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這些確定的賽事包括:公路自由車運動界中的年度大賽環義自由車賽(Giro d'Italia)5月6日從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出發;繼2017年之後,今年6月世界游泳錦標賽也將在匈牙利舉行;明年2023年世界田徑錦標賽的地點,也選在布達佩斯。另外,匈牙利也將在明年1月,主辦手球歐洲錦標賽。

匈牙利目前正加緊趕工田徑場館,其永久容量為1萬5,000人,但在世錦賽上,臨時座位將增加到3萬4,000人。

去年,2022年世足賽歐洲區資格賽有4場比賽在布達佩斯舉行。但這些比賽因匈牙利球迷的種族歧視而黯然失色,導致歐洲足球總會(UEFA)處以10萬歐元(10萬5,500美元)的罰款,並下令3場比賽以閉門方式進行。

體壇相繼制裁俄羅斯 蒲亭恐失民心

以俄羅斯的情況來看,俄羅斯過去幾年曾主辦好幾場國際體育盛事,為蒲亭贏來國內掌聲,不過,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後,體壇相繼祭出制裁。專家認為,蒲亭民望可能因此重挫。

俄羅斯分別是在2014年、2018年主辦素溪冬季奧運會與國際足總世界盃(FIFA World Cup)。主辦體壇重要活動成為莫斯科當局塑造俄羅斯全球形象的有力工具。

但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於多個領域進行制裁後,體育活動也受到了波及。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主辦2022年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總決賽、一級方程式(Formula One)的俄羅斯大獎賽(Russian Grand Prix),都已被取消。俄羅斯運動員也面臨在各種賽事參賽權被取消的困境。

英國奧運協會(BOA)主席羅伯森(Hugh Robertson)表示,全面的體育抵制可能會影響蒲亭在國內的地位,「體育對於專制政權而言,極為重要…代表隊參賽權存疑,將對俄羅斯造成沉重打擊」。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前行銷負責人潘恩(Michael Payne)指出,體育對社會有著巨大的影響。體育抵制與經濟制裁影響相當,甚至更大。

潘恩說:「蒲亭或許不在意世界其他人對他的看法,但他必須在乎俄羅斯人民對他的看法…體壇的行動可能會對俄羅斯民眾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

奧班執政 民主倒退

至於想要效法蒲亭的奧班,他自2010年執政以來就在國際上遭到許多批評,特別是歐盟指責他領導的匈牙利出現民主倒退。

歐盟執委會今年初宣布,正對布達佩斯啟動一項從未使用過的程序。該程序可能會以藐視民主標準為由,削減匈牙利取得歐盟資金。

除了少數族群的權利,歐洲聯盟也特別關注匈牙利媒體環境的惡化,以及貪腐問題。

然而,這些疑慮並沒有阻止奧班繼續吸引頂級體育賽事到匈牙利舉辦。

巴黎「國際關係暨戰略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Affairs, IRIS)副研究員奧賓(Lukas Aubin)指出,「即使這對提升奧班在國外的形像沒有多大幫助,但卻是使他的政權合法化,以及證明其政權重要性的工具」。

主辦奧運 永遠的夢想

專門研究體育和俄羅斯地緣政治的奧賓以蒲亭為例指出,「在國際上,蒲亭的形像並未獲得提升,但在俄羅斯國內,已產生了作用」。

柔道是蒲亭最喜歡的運動。在匈牙利主辦的2017年世界柔道錦標賽上,蒲亭是奧班邀請的貴賓。

無論奧班是否曾私下請教蒲亭,俄羅斯是如何成功申辦了奧運和世界盃,但這位匈牙利總理從不曾掩飾有朝一日也要主辦奧運的期待。

在奧班執政期間,曾有一次罕見的向民眾的反對意見低頭。在反對黨「動能黨」(Momentum)號召下,26萬6,000名公民簽署反對請願書後,布達佩斯當局撤回了申辦2024年奧運的行動。

然而,奧班這位強人仍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高水準體育場館的興建,布達佩斯有朝一日主辦奧運的機會越來越大。

奧班去年8月告訴體育日報(Nemzeti Sport),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匈牙利值得主辦一場奧運。奧班說,「雖然這種可能性目前還很遙遠。但是,主辦奧運是匈牙利人永遠的夢想,永遠的最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