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拖延台灣減碳時程 學者環團籲政府盡速推動碳稅

  • 時間:2022-05-11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避免拖延台灣減碳時程 學者環團籲政府盡速推動碳稅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與國民黨立委吳怡玎,11日邀請學者專家以視訊舉行「財政部別裝睡,盡速推碳稅」記者會。(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歐盟即將在2026年課徵碳關稅,但台灣的碳費卻延至2024年才要開徵。跨黨派立委今天(11日)邀請學者及環保團體,共同呼籲財政部盡速推出延宕近20年的碳稅版本,以免拖延台灣整體減碳時程。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與國民黨立委吳怡玎,11日邀集中研院學者、綠色和平組織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以線上視訊方式舉行記者會。蔡壁如指出,財政部早在2006年就提出碳稅版本,而且具備跨黨派的高度共識,但執政黨至今仍遲遲不對碳排大戶動刀,使碳稅一拖就是20年。她進一步表示,歐美各國及亞洲鄰國都使用「碳稅、碳交易」等方式,台灣卻獨步全球要「碳費」先行,不但減碳效益有限,未來還要多繳錢給其他國家。

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指出,他們過去與中研院合作進行的研究顯示,若依照經濟部與環保署談到未來碳費可能每噸課徵新台幣100元左右,未來當歐美等先進國家都按照期程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計畫之後,台灣的碳排量至2050年將會不減反增、多出17%。她說:『(原音)其實可以看到說,如果以現在環保署或是經濟部對外談到100塊左右的碳費來看,到時候如果像歐洲或美國、日本這些國家,都按照期程去實施CBAM之後,那台灣截至2050年,會損失9,937億元產值;碳排放更是會不減反增,會增加17%。』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強調,碳稅是應對國際碳邊境稅最好的方式,因為它能夠鼓勵國內碳排戶減碳、並且維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理想的方式是台灣採用符合歐盟水準的碳價格,藉由稅收循環機制正確使用稅收,用來返還給低所得的弱勢者、補貼大眾運輸等。

與會立委與環保團體也共同呼籲財政部和即將升格環境部的環保署,必須更有擔當、盡快攜手討論提高碳價,並擬定從碳費長期過渡至碳稅的配套規劃,掌握國際趨勢先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