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雨神來了! 中南部連現豪雨及大雷雨 首波滯留性梅雨鋒面明晚接力來襲

  • 時間:2022-05-11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雨神來了! 中南部連現豪雨及大雷雨 首波滯留性梅雨鋒面明晚接力來襲
今年首波梅雨本週末報到。(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中央氣象局今天(11日)上午接連針對南台灣發布豪雨特報,同時針對中部以南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此外,今年首波滯留性梅雨鋒面也將於明晚接力來襲,預估周末兩天就會壟罩在台灣上空,屆時西半部及宜蘭都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甚至短時強降雨或雷雨,提醒民眾做好防汛的工作。

彷彿雨神降臨!11日一早,從台灣海峽到南海上,旺盛的對流雲系就逐漸從海面移入台灣上空,西半部地區也在11日上午出現明顯的降雨,高雄甚至在6-9時的3小時內發生97毫米的強降雨,因此氣象局除了針對高雄、屏東及台東地區接連發布豪雨特報外,也針對台中以南發布大雨特報及大雷雨即時訊息,同時呼籲民眾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首波滯留性的梅雨鋒面將於12日晚間到13日逐漸接近台灣,屆時降雨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全面;而且到了周末兩天,梅雨鋒面就會直接壟罩在台灣上空,屆時整個西半部及宜蘭都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原音)從明天的晚上到後天週五這一天,中部以北跟宜蘭地區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情況;而且到了周六、周日的時候,台灣整體的降雨都是十分地全面,西半部地區還有宜蘭地區可能會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的情形,所以要提醒大家,未來這幾天都要注意這種短延時的強降雨,甚至在對流雲系發展旺盛的時候,還可能有雷擊、強陣風,也請大家做好防汛的工作。』

氣溫方面,隨著11日水氣及雲量都偏多,因此北部高溫只有攝氏26度、中南部則是28度上下,感覺比較舒適;不過隨著梅雨鋒面逐漸靠近,加上後方尾隨鋒面而來的東北季風發威,屆時整體氣溫也會逐漸下滑,尤其周五-周日這3天,北部地區整天都只有20度上下,中南部也會明顯降溫,提醒民眾適時添加衣物以免著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