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讀賣:拜登訪日將宣布成立印太架構IPEF 以抗衡中國RCEP

  • 時間:2022-05-11 11: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讀賣:拜登訪日將宣布成立印太架構IPEF 以抗衡中國RCEP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底訪問日本。(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配合5月23日與日相岸田文雄會談,宣布成立新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IPEF),以對抗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拜登(Joe Biden)預定5月20日至5月24日訪問韓國和日本,其中22日到24日停留在日本,規劃23日與岸田進行會談。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拜登去年10月在東亞峰會上提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構想,目的是在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謀求主導亞洲地區的經濟合作。

IPEF將由美國主導,參與國家包括日本、澳洲、印度、韓國與東南亞國家等。

相關人士透露,拜登訪日期間,擬於23日宣布成立IPEF。此外,也正研議陪同拜登出訪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與IPEF參與國召開部長級會議。

IPEF的目標在於制定促進數據流通的規定、讓貿易更加順暢、供應鏈合作、整備基礎建設、推動零碳排等。

不過報導指出,美國國內因擔憂CPTPP這類自由貿易協定可能造成失業問題,預料IPEF的目標將不會在降低關稅與開放市場,但這將對東南亞國家缺乏吸引力,加上與中國已有經濟上的連結,可能導致談判進展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