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熱浪持續燒 世界遺產大堡礁91%白化

  • 時間:2022-05-11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熱浪持續燒 世界遺產大堡礁91%白化
受到澳洲持續夏季熱浪影響,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有91%的珊瑚,受到白化(bleaching)的傷害。圖澳洲大堡礁。 (AFP)

根據一項新公佈的政府監控報告指出,澳洲持續的夏季熱浪已造成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91%的珊瑚,受到白化(bleaching)的傷害。

這是有紀錄以來,大堡礁珊瑚首度在反聖嬰(La Niña)的天氣週期中白化。在反聖嬰期間,通常預料氣溫會比較低。

這份「大堡礁快照」報告(Reef Snapshot,暫譯)提出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系統,自2016年以來第四度經歷「大規模白化」造成的傷害細節,這起事件最初是在3月間被披露。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在10日晚間發佈這份報告,警告氣候變遷正在逐步升級,而大堡礁已經歷了這個後果。

管理局在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期間,對被列入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的大堡礁進行了廣泛調查。

報告發現,自從去年12月水域開始變暖以來,珊瑚礁的3個主要地區都經歷了白化,這是一種當珊瑚受到壓力、會把生活在其中的色彩鮮艷藻類排出的現象。

報告指出,雖然白化的珊瑚還活著,而且影響不大的部份可能會恢復,但是嚴重白化的珊瑚死亡率會更高。

在進行調查的719處珊瑚中,有654處或相當於91%,已顯示出一定程度的珊瑚白化。

這份報告在澳洲21日舉行聯邦大選的前10天公佈,氣候變遷政策已成為這場大選中,選民關注的一項關鍵議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在下個月決定是否將大堡礁列入「瀕危」(in danger)。

聯合國先前曾在2015年威脅要把大堡礁降級為「瀕危」世界遺產,當時澳洲訂出「珊瑚礁2050計畫」、並投入數十億美元來保護珊瑚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