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30前開放民眾購買國外快篩試劑免申請 僅限1次最多100劑且不得販售

  • 時間:2022-05-11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6/30前開放民眾購買國外快篩試劑免申請 僅限1次最多100劑且不得販售
指揮中心開放6/30前民眾購買國外快篩試劑免申請。(指揮中心提供)

考量疫情升溫,快篩試劑需求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1日)宣布,為便民防疫,即日起至6月30日前,民眾可自國外輸入個人自用的快篩試劑,每人限購買一次、不超過100劑,無須向食藥署申請專案核准,可直接由海關放行通關,但不可販售,違者最高處新台幣100萬罰鍰。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因應疫情,食藥署開放個人自用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彈性措施,民眾無需申請便可自國外購買快篩試劑,購買廠牌不限衛福部核准的EUA產品,但安全、有效性則由民眾自行負責,且不得作為配合防疫政策判斷的依據;食藥署建議民眾選用「家用」檢驗試劑產品,使用產品前也請詳閱產品說明書的用途、使用方式、警告注意事項等內容。

此外,吳秀梅強調,非醫療器材商不可販賣醫療器材,民眾自行輸入的快篩試劑僅供個人防疫使用,不得販售,若發現有人私下或於網路販售,歡迎提出檢舉,食藥署也將依醫療器材管理法第70條規定,處以3萬至100萬罰鍰。

媒體詢問6月30日後是否有可能延長此措施,吳秀梅說,目前是因為對快篩試劑需求較高,因此給予彈性措施,1人100劑應該很夠用,是否延長實施,未來再說。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現在放鬆管制不代表是一個常態,因此設定實施的時間點,等到屆期時,若評估仍有需要,必然會予以延期,但他認為以現在快篩實名制的供應方式,屆時民眾應該都會備有一定的快篩劑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