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房市熱度減 4月證交稅收減近4成土增稅收今年來首見負成長

  • 時間:2022-05-11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房市熱度減 4月證交稅收減近4成土增稅收今年來首見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4月土地增值稅出現今年以來首次負成長。房市示意圖。(圖:沈聰榮攝)

財政部今天(11日)公布4月稅收統計,總稅收為新台幣1352億,年增1.9%,為小幅成長態勢,並再次寫下同期新高。不過,受到台北股市和國內房市熱度大減,證交稅收較去年同期減少37.5%,至於土增稅則是今年以來,首次見到負成長。

財政部11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4月總稅收1,352 億,創同期新高,年增1.9%;累計前4個月總稅收為6,179億,較去年同期又增加180億,年增3%。

至於各項稅收中,累計前4個月,表現較為突出的為營利事業所得稅和綜合所得稅,主要是上市櫃企業去年獲利創新高,今年慷慨發放年終獎金所致,並挹注綜所稅扣繳稅款。

不過,今年以來,受到通膨、升息壓力以及俄烏戰事和中國疫情封城影響等,台北股市表現震盪,市場熱度大減,4月日成交量能較去年同期減少近4成,稅收表現也大幅滑落,以今年來看,證交稅收已經連續4個月呈現負成長。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說:『(原音)連續4個月的負成長,4月日均成交值是3200億元,也是比去年同月減少39.3%。這個原因是因為去年的基期比較高,如果看日均成交值3200億,其實也是今年一到四月裡面,4月份是最低的。』

財政部也預估,由於國際利空仍未消除,再加上還有供應鏈斷鏈的陰霾籠罩,且以去年的高基期比較,未來數月證交稅收恐怕都會呈現負成長的情況。

至於代表房市熱度的土增稅,稅收也呈現下滑。4月實徵淨額80億,較上年同月減少4億,減幅達到5%,是今年以來首次見到單月負成長。以縣市別來看,比去年同月稅額減少1億以上的縣市有桃園市和台南市,財政部表示,主要是因為這兩個縣市去年有大額稅款入帳,基期較高所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