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甘露水〉高雄開箱 黃土水另一件作品也將「回娘家」

  • 時間:2022-05-11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甘露水〉高雄開箱   黃土水另一件作品也將「回娘家」
黃土水雕塑作〈甘露水〉,高美館開箱亮相。(高美館提供)

高雄市立美術館夏季大展《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將於5月21日盛大登場,展出超過20位台灣前輩藝術家之作品,其中亮點作品黃土水的〈甘露水〉今天(11日)正式開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現場也透露,黃土水1920年代為來自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的山本悌二郎先生製作的胸像,未來也有機會回到高雄娘家。

史哲表示,台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先生是台灣美術史上的傳奇人物,一生僅短短36年的他,所留下的許多作品卻為這片土地點亮了最燦爛的光。1921年10月,黃土水以〈甘露水〉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同一個年代,他也為來自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的山本悌二郎先生製作了胸像。山本先生是1900-20年代左右擘劃台灣新式糖業的關鍵人士,當時選定高雄橋仔頭設置全台第一座新式糖廠,後來也擔任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社長,奠定台灣製糖產業邁向近代化發展之路,對高雄城市發展也貢獻良多,在他返日前,眾人因感念他而集資邀請黃土水為其製作胸像,銅像原置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後因戰後物換星移,現立於山本先生家鄉日本佐渡市的真野公園。

史哲透露,高市府目前正在努力與佐渡市商洽迎接此銅像回到高雄娘家,不僅彰顯台日友好情誼,呈現兩座城市百年羈絆,於台灣美術史上,相信也會留下重要而珍貴的歷史紀錄。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在厚實的研究基礎下,集結了文學、歷史、戲劇、美術以及攝影錄像,透過跨域的視點來探索文協時代的多元面向,此次能移師高美館展出,並呈現〈甘露水〉與前輩藝術家們的不朽之作,更顯意義重大,除了向在地的贊助友人與企業致謝,讓展覽得以順利展開,她也期盼〈甘露水〉首次來到高雄之展出,能夠開啟新一波「南方文藝復興」的探尋,以「光」的進行式展開新世代、新視野以及新想像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