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萬潤南

  • 時間:2022-05-12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萬潤南
因支持「八九學運」被迫流亡法國的四通公司前總裁萬潤南。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萬潤南】

「我們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但是我們夢繞魂牽的還是那個大地,所以我們一直努力,使這個地方(中國)也能夠有這樣的自由。」

在巴黎和中國流亡人士與學生共同創辦「民主中國陣線」,萬潤南從未忘記32年前的熱血。1989年,山雨欲來的六四前夕,他力促召開中共人大常委緊急會議以解決政治危機,同時勸說學生離開天安門廣場,以避免鎮壓。但最後這場名為「凱旋在子夜」的行動仍以失敗告終,而萬潤南也自此遭中國政府通緝、流亡海外。

是什麼力量促使這位當年全中國最大民營企業之一、四通公司前總裁,為學運付出這些努力與代價?「學生當時最核心最主要的一個要求是反腐敗,對我們搞經營的來講,我們希望一個公平的自由市場競爭,我覺得是有這種希望。」遺憾的是,這場要求反腐敗與政治改革的運動最後劃下血腥的句點,更從此成為中國言論禁區。

「八九年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拐點,一個非常有希望的中國,走了倒退的路,一直走到今天這樣的局面。」萬潤南言語中仍帶著深深的遺憾,中國近百年來的歷史,在他眼中竟然一再的走回頭路;鄧小平改革開放把「毛天下」變成「黨天下」,如今習近平卻又將「黨天下」變成「習天下」!

萬潤南說,中國今後要爭取的是「民天下」,真正民主自由的憲政制度。「我們的旗幟不倒,隊伍不散,聲音不斷,什麼聲音呢?就是爭取自由的聲音,因為這是人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