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尹錫悅上任展現新氣象 政治素人執政外交政策受矚目(影音)

  • 時間:2022-05-12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尹錫悅上任展現新氣象 政治素人執政外交政策受矚目(影音)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10日宣誓就職。 (AFP)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在5月10日上任,並積極展現新氣象,包括兌現承諾,對外開放過去70多年來象徵國家最高權力的青瓦台,展示新政府是由「人民當家」的形象。不過,各界更關注這位檢察總長出身的「政治素人」總統,會如何應對區域與國際情勢的挑戰。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5月10日宣誓就職,在他就職當天,過去74年來作為總統府的青瓦台首度對民眾開放,而在這個象徵南韓最高權力的地方,也出現大批民眾湧入,悠閒地進行一日遊,展現了新政府所帶來的新形象。

不過,各界更關注的是,從前檢察總長一躍成為國家領導人的尹錫悅,會如何應對未來各項挑戰,尤其是首爾如何應對今年來在軍事武器上更加大秀肌肉的北韓,以及與傳統盟友美國的政策關係會如何發展。

青瓦台首度開放參觀 展現新政府開放形象

尹錫悅上任當天立即兌現了要將青瓦台「歸還」給公眾的承諾,過去戒備森嚴的青瓦台在5月10日打開大門迎接參觀民眾,讓南韓人民先感受一下新政府的開放形象。

開放青瓦台也代表著青瓦台時代的謝幕。南韓歷任總統都在青瓦台辦公,尹錫悅上台後,已將總統辦公室遷移至距離青瓦台大約6公里的龍山區國防大樓。不過,為此他也被批評大舉搬遷總統府是浪費公帑,搬遷費用至少要花費12億台幣。

悠遊青瓦台 開放首日逾兩萬人湧入

青瓦台對外開放的首日就迎來了大批民眾,當天有2萬多人到此一遊。民眾大排長龍和青瓦台主建築合照,還有許多人躺在草地上曬太陽。民眾悠遊青瓦台,是過去幾十年來難以想見的景象。

一名首爾居民受訪時就認為,政府應該更早向公眾開放青瓦台。

參訪青瓦台遊客:『(原音) 過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來這裡,所以光是能在這裡就很特別。在參觀之後,我覺得他們應該更早開放這個地方。』

北韓武嚇和國內通膨 尹錫悅上台後兩大挑戰

不過,除了讓國內民眾感到一股新氣象外,各界也關注,曾經擔任檢察總長、屬於政治素人的尹錫悅,將如何應對未來國內外多變情勢的挑戰。

上任後,尹錫悅立即面臨兩大棘手問題,一個是威脅國內經濟要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的通貨膨脹問題。另一個是北韓從今年初以來持續測試軍武,並可能將重啟核武試驗,讓區域緊張升高。

面臨全球挑戰 尹錫悅矢言守護民主價值

面臨國際情勢的挑戰,尹錫悅在宣誓就職的演說中,多次提到自由與民主的重要性,根據計算,他在演說中提到「自由」的次數多達35次。

尹錫悅指出,COVID-19疫情、供應鏈安全、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可能在世界各地造成民主危機,南韓國內同樣面臨到兩極化的社會氛圍,威脅自由民主和社會的發展。

他矢言,他的政府府將致力解決南韓社會、世代和階級分歧的問題,在守護南韓民主的同時,讓人民繼續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放下強硬態度 尹錫悅向北韓溫情喊話

在北韓議題上,尹錫悅緩和了選前的強硬態度,柔性向平壤喊話,表示和平對話的大門永遠敞開,並提出,如果北韓開啟無核化進程,首爾會和國際一起大力援助北韓。

南韓總統尹錫悅:『如果北韓真心的開始完成無核化的進程,我們準備與國際社會合作,提出一項大膽的計劃,大大強化北韓的經濟,並改善其人民的生活品質。』

美國重視關係 拜登亞洲行先到首爾

在與美關係方面,尹錫悅新政府在美國的亞洲政策中,是否會扮演更大的角色,也是關注重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已提出印太政策,做為抗衡中國的重點戰略。華府近來的各項動作顯示,美國有意深化與南韓的夥伴關係。

拜登5月底展開亞洲訪問,第一站就是到南韓,已顯示華府對首爾的重視。

觀察人士認為,在文在寅政府時期,首爾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是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而新政府可能在不疏離中國的情況下,強化韓美同盟。尹錫悅選前也已表示,會優先強化韓美同盟關係。

美韓關係深化 四方安全對話+南韓?

被視為是抗衡北京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一道防線、目前由美國、澳洲、印度與日本所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即將擴大,而這+1的新成員會不會是南韓,也備受關注。

尹錫悅一上台就面臨眾多艱鉅的任務,而他帶領南韓應對各項內外巨大挑戰的能力,也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