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控勾結外國勢力 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被捕

  • 時間:2022-05-11 22: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香港01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遭控勾結外國勢力 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被捕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AFP)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今天(11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逮捕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Joseph Zen)等5人。

陳日君是亞洲最資深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之一,這是他首度被捕。

天主教香港教區、梵蒂岡以及香港警方,目前都沒有立即對陳日君被捕一事發表評論。

熟悉案情的1名司法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除了高齡90歲的陳日君以外,被捕人士還包括74歲的律師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Margaret Ng)、維權人士與流行歌手何韻詩(Denise Ho)、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Cyd Ho),以及前嶺南大學客座副教授許寶強(Hui Po-keung)。

這5人都是已解散的、由香港泛民主派所成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

報導指出,許寶強是10日在機場準備前往德國法蘭克福時被警方拘捕,其他3人則在今天下午被捕,他們的罪名都是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

至於何秀蘭則已經因為其他罪名被捕。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不斷有示威人士與警方爆發衝突,因而被捕。泛民政黨及團體於是成立相關基金,透過籌款協助「反送中」被捕示威者,包括聘請律師及打官司等。

612人道支援基金在去年8月宣布有序停止運作。

香港警方在去年9月表示,他們已開始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對這項基金展開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