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與東協領袖峰會聚焦印太 台灣將是討論議題

  • 時間:2022-05-12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與東協領袖峰會聚焦印太 台灣將是討論議題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檔案照片/AP/達志影像)

路透社11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週將在華府接待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試圖展現即使發生烏克蘭危機,他的政府仍聚焦於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及來自中國的長期挑戰,而台灣將是會中討論的議題之一。

拜登12日在白宮和東協領袖的晚宴,將開啟這場為期2天的高峰會,雙方13日將在國務院會談。

這將是東協各國領袖首度聚集白宮。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16年曾在加州的陽光莊園(Sunnylands)接待東協各國領導人。

預期將有8位東協領袖參與和拜登的峰會。緬甸領導人因為去年的政變被排除在外,而剛在9日舉行總統大選的菲律賓則正處於過渡期。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1日在智庫發表談話時指出,拜登政府將尋求增加美國在東協國家的投資和參與。中國、緬甸、台灣和烏克蘭都將是討論的議題。

康貝爾說,「我們相信,公開和私下強調發生在烏克蘭的事,絕不能發生在亞洲,這對其他國家將是至關重要的事」。康貝爾是指中國威脅在必要時以武力犯台。

美國的東協代理大使雷博茲(Kate Rebholz)表示,這場峰會將帶來一個充滿雄心壯志、而且具前瞻性的美國-東協願景聲明與新倡議,這包括在公共衛生、氣候與經濟成長方面的夥伴關係。

即使這場峰會在很大程度上是具象徵意義,並不預期會有戲劇性進展,但分析家和外交官員表示,峰會的召開表明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中國仍是美國長期外交政策的主要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