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北韓制裁 美中各持已見

  • 時間:2022-05-12 07: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北韓制裁 美中各持已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UN Photo/Eskinder Debebe)

美國和中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上,就如何緩解與北韓的緊張局勢採取了相反的立場。華盛頓主張對平壤實施更多制裁,而北京則呼籲解除制裁。

在各界擔憂北韓將在未來幾週內恢復核子試驗的情況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了這場緊急會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現在是時候停止默許並開始採取行動了」,「我們需要迅速轉向加強……制裁制度,而不是考慮解除制裁。」

湯瑪斯-葛林斐德拒絕了中國和俄羅斯提出的一項決議草案,這項決議旨在解除2017年實施的制裁。這兩個國家和美國一樣都擁有安理會的否決權。

相反地,湯瑪斯-葛林斐德說,他們即將結束有關更新制裁的另一份美國文本的談判。

湯瑪斯-葛林斐德指出:「我們不能等到(北韓)進行更多的挑釁、非法、危險行為,比如核子試驗。我們需要現在就發聲。」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稱可能的緊張升級「令人擔憂」,且呼籲「克制」,並表示在不信任的氣氛下加強制裁「沒有建設性」。

張軍會後告訴法新社:「中國想要避免的是新的核子試驗。」

張君說:「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希望有可能迫使其中一方採取更積極行動的情況下,實施額外制裁。」

張軍表示:「談判勝過強制措施。我們在世界上看到了這麼多強制措施,在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你看到什麼好結果了嗎?我們看到的只有人道苦難。」

俄羅斯副大使葉夫斯蒂涅娃(Anna Yevstigneeva)也支持與中國提出的決議,並呼籲重啟對話。

平壤大幅增加了其違反制裁的飛彈試射,自今年1月以來進行了十多次武器試驗,包括自2017年以來首次試射完整射程的洲際彈道飛彈。

11日安理會會議是在南韓鷹派新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宣誓就職的隔天召開的,尹錫悅已宣示要對平壤採取強硬態度。

在此同時,衛星圖像顯示,北韓可能準備恢復核子試驗,美國國務院上週警告,核子試驗可能「最快在本月」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