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淺談上海疫情

  • 時間:2022-05-12 09: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淺談上海疫情
上海大規模封控已經一個多月,造成人們極大心理壓力。(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上海自3月28日浦東封城至今,已封控近50天。而從4月1日開始,餐廳外送和送進上海的快遞全部暫停,主要交通運輸工具暫停行駛,整座城市正式進入封城狀態。

後續發生的故事在國外媒體大幅報導,基本上都是實況。政策混亂、物資短缺、上下溝通不流暢、上海市民熱線打不通、多名居民餓死、輕生。儘管民生問題已經嚴重浮現,上海市政府依舊強調物資充足,食材發放平均,但事實就是民眾搶菜搶不到,加上外送快遞全停,居民唯一的食材來源就是政府分配。

北京央視報導,上海市民物資充足,核酸檢測排隊井然有序。報導一出,底下一片負面留言,都希望媒體能夠報導真相,因為已經攸關到基本的生存權利,是實實在在的吃不飽、喝不足的民生議題。

從此次疫情看中國大陸的政治決策結構,才發現是如此的脆弱不堪。發生重大事件,然而上海市政府選擇用權力壓下去,決策系統容不下基層民意聲音的輸入和調節,而逕行進入決策和執行,是此次疫情最嚴重的問題。

上海市政府的自信與狂妄,正是此次疫情擴散的最大原因。隨後,政府的宣傳部門在各大媒體、社交平台各種愛國及民族主義視頻和觀點,包含解放軍接管方艙醫院、全國各地醫護人員援助上海等,但攸關基本生存權重大事件,當老百姓連吃飯都成問題時,面對不能打勝仗、作風不優良的政府,老百姓這次無法再聽黨指揮。

多段錄音對話都一再顯示,基層醫護人員和小區居住委員會對於政府政策一日三變的混亂情況表示無奈,而由於決策體系結構之缺陷,基層民意無法及時有效地上傳到決策層,導致處理起來毫無章法、盲目不堪。

生活層面上,陽性無症狀患者兩周超過十萬人,上海急建方艙和徵用酒店,也使得方艙周圍地區和酒店原房客個人權益受到影響。

生活保障部分,這幾日上海市政府的記者會也不斷表明,裁示相關供應單位和企業一定要盡全力動員支持物資供應穩定,以應對日益增加的民生物資壓力。在一場沒有人在一開始有勇氣說真話的防疫戰中,效率低落可以預料。

我們應該問一個問題「清零」是否真的這麼重要呢?此次上海封城對抗疫情,許多民眾開始對封控有所質疑,上海居民問,為了防範多為輕症症狀的omicron付出那麼大的經濟及社會代價是否值得?尤其許多報導都提到,許多非新冠病患,在封控期間得不到醫治或精神病患病情加重。

此外,經過兩年多的「清零」努力,中國從公共衛生領域到普通市民均存在很大的「疫情疲勞」現象。但是,在上海疫情持續蔓延之下,北京並沒有放緩「清零」政策的跡象。而且有人已經委婉地提出「動態清零」已經不適合處理新的變種病毒。

作者》金槍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