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投資藍色經濟 索羅門:協議無險惡之處

  • 時間:2022-05-12 10: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投資藍色經濟 索羅門:協議無險惡之處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1日駁斥針對索羅門和中國的新海上投資協議的批評,表示這項草案協議並沒有任何「險惡」之處。 (AFP)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1日駁斥針對索羅門和中國的新海上投資協議的批評,表示這項草案協議並沒有任何「險惡」之處。

繼上個月簽署一項引發爭議的安全協議之後,索羅門和中國研議了這項影本已外流給媒體的投資新協議。

先前簽署的安全協議已引發澳洲和美國的震驚,擔心可能導致北京在南太平洋取得軍事據點。但荷尼阿拉(Honiara)當局已排除中國設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

蘇嘉瓦瑞11日對這項海上投資了解備忘錄的批評不以為然,他形容這是一項「正常的雙邊發展倡議」,而且尚未正式確定。

他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說,關於這項藍色經濟合作備忘錄(Blue Economy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沒有險惡之處。

這項海上投資協議的日期標註為「2022年」,內容包括港口碼頭、造船修船、海上油氣勘探、以及其他「藍色經濟」產業的投資。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前一天曾對這項備忘錄表示關切,表示他「就像許多其他的太平洋領袖一樣,非常擔心中國政府對這類安排的干預與侵擾」。

自從索羅門和中國的安全協議草案3月首次在社群媒體外流以來,荷尼阿拉和北京的關係升溫,就一直是澳洲大選的一個關鍵議題。

這項草案准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部署海軍,美國對此警告,一旦中國在太平洋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美國將做出「相應的回應」。

蘇嘉瓦瑞則在4月表示,在他的政府「監督下」,不會准許中國在索羅門建造軍事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