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攻擊干擾 烏克蘭停止部分輸往歐洲天然氣

  • 時間:2022-05-12 10:52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俄羅斯攻擊干擾 烏克蘭停止部分輸往歐洲天然氣
烏克蘭稱天然氣轉運站遭俄羅斯攻擊行動干擾,因此暫停輸送俄羅斯天然氣。圖為天然氣管線。(圖:Pixabay)

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烏克蘭仍然是俄羅斯天然氣進入歐洲的主要過境地之一,然而俄羅斯的砲火開始影響自家天然氣的輸出。《德國之聲》報導, 烏克蘭天然氣傳輸系統營運商GTSOU已經停止透過東部盧甘斯克向歐洲運送天然氣,估佔烏克蘭運往歐洲天然氣的1/3。

GTSOU於10日宣佈,烏克蘭將從5月11日起停止透過「索赫拉諾夫卡」(Sokhranivka)轉運站轉運俄羅斯天然氣。索赫拉諾夫卡是「聯盟」(Soyuz)管道的一部分,這條管道將天然氣從俄羅斯的奧倫堡地區運送烏克蘭的烏日哥羅德,每天約有326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過境,幾乎佔了通過烏克蘭運往歐洲天然氣最大量的三分之一。 

根據GTSOU的數據,通過索赫拉諾夫卡這條關鍵路線的俄羅斯天然氣過境量在5月11日上午降至零。烏克蘭國有營運商10日表示,由於「佔領軍對技術流程的干擾」,無法再營運位於盧甘斯克地區的諾沃普斯科夫(Nowopskow)加壓站,因此,從11日開始,通過索赫拉諾夫卡(Sochraniwka)這條線路的天然氣運輸停止,轉而通過蘇茲哈(Sudscha)樞紐。

俄羅斯稱會履行對歐洲客戶承諾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Naftogaz)的負責人維特連科(Jurij Witrenko)日前即對德媒RND表示,如果俄羅斯繼續攻擊烏克蘭基礎設施,那麼通過烏克蘭向西歐的俄羅斯天然氣運輸就會面臨危險。 

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則表示,沒有看到「不可抗力的證據」,並稱過去幾周烏克蘭索赫拉諾夫卡一直「不受干擾」。Gazprom發言人庫普裡亞諾夫(Sergei Kupriyanov)還表示,從技術上來說,那些已輸送了的天然氣現在已經無法改變路線。Gazprom也再次強調將「履行其對歐洲客戶的所有義務」,將會「臨時轉移」其他天然氣到蘇茲哈樞紐。

烏克蘭向歐洲轉運天然氣的最大量為每天1.09億立方公尺。而俄羅斯天然氣進入歐洲的主要路線是北溪1號管道。根據俄羅斯的數據,每年有6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通過北溪1號輸往歐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