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照保母數是有照的1.8倍!靖娟基金會籲修法禁宣傳收托

  • 時間:2022-05-12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無照保母數是有照的1.8倍!靖娟基金會籲修法禁宣傳收托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吳玉琴12日與靖娟基金會共同舉辦記者會,針對保母列管相關法規提出建議。(林詠青 攝)

近期傳出多起保母虐童案,引發社會關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12日)指出,據網路社群統計,無照保母的數量幾乎是有照保母的1.8倍,但政府稽查力道卻非常薄弱,去年不但僅裁罰64人、罰鍰更只有新台幣6,000元,不痛不癢,呼籲政府立即修法以公權力禁止無照保母的廣告宣傳及收托。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吳玉琴12日與靖娟基金會共同舉辦記者會,並邀請托育受虐童的家長親述孩子被保母餵食安眠藥的慘痛經歷。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據網路社群推估,無照保母約為有照保母的1.8倍,而且頻繁在網路上廣告宣傳。此外,無照保母只需罰鍰6,000至3萬元並限期改善,甚至改善期間仍可收托孩童,讓無照保母寧願無照也不願被納管。林月琴說:『(原音)「靠北保母」這樣的網站上,大概10個保姆平均就6.5個是無照,也表示無照是有照的1.8倍了,就是說到他們網站上去申訴的量是這樣,這跟政府的數據事實上是沒有辦法對比的。看起來民間的活力還比較高一點,事實上政府的稽查力還是比較弱的。』

而靖娟基金會統計也發現,保母托育爭議光是媒體報導的5年內就有105起,對照社家署公告裁罰案件8年僅45件簡直不成比例,呼籲政府應立即修法,以公權力排除無照保母的宣傳與收托,並針對疑似不當對待幼兒之保母,訂定明確的調查、蒐證、認定流程,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立委吳玉琴表示,提供居家托育的保母違規的處罰較為輕微,導致相關虐兒或不當對待情事一再發生。對於惡質保母,國家一定要拿出積極管理的態度。她也強調,將與立委莊競程一起推動「兒少權法」和「居家托育人員管理辦法」的修正,針對無照保母的宣傳訂定禁制條款,並加重無照保母的裁罰,使其立即停止托育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