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售屋一屋二賣亂象頻傳 立委籲研議預售屋預告登記制

  • 時間:2022-05-12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預售屋一屋二賣亂象頻傳 立委籲研議預售屋預告登記制
為遏止預售屋系統性的買賣亂象,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12日)呼籲相關單位研議預售屋預告登記制,提前揭露預售屋買賣資訊,避免民眾購屋的權利受損(圖: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房價高漲引發民怨,預售屋市場也產生不少糾紛,包括建商反悔、購屋者「被退訂」、甚至「一屋二賣」等情事頻傳。為遏止預售屋系統性的買賣亂象,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12日)呼籲相關單位研議預售屋預告登記制,提前揭露預售屋買賣資訊並檢討履約保證制度的缺陷,避免民眾購屋的權利受損。

房價居高不下引發民怨,近來交易頻繁的預售屋市場也產生不少糾紛,包括有建商因營建成本增加反悔販售片面解約,購屋者「被退訂」無法交屋,甚至還有建商收取工程款後捲款倒債、把已經賣給民眾的房屋,過戶給擔保公司,再一屋二賣過戶給其他人,預售屋的受害民眾欲哭無淚,受害類型繁多。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2日偕同預售屋交易受害者與房產專家SWAY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對於預售屋系統性的買賣亂象應拿出對策。

SWAY指出,隨著房價上漲,全台的建商從黑變得更黑,依據內政部的統計,近2年的交屋糾紛,平均一個月有160件,以房屋漏水最多,終止委售或買賣為其次,高房價的副作用狀況非常多,政府應該要正視。SWAY說:『(原音)既然房價上漲我就隨便蓋一蓋就好,反正你當初你買得很便宜我就不理你,我就把預售屋的合約毀約、不交屋給你,高房價的時代政府如果再不做一點事情,這一類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對於民眾購買的預售屋被一屋二賣該如何自保?邱顯智提及,內政部雖然已有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不過這只有債權的效益,對於一屋二賣的第三人仍有漏洞。但依據土地法的規定,在預告登記未塗銷前,登記名義人就算處分其不動產,對於所登記之請求權有妨礙者仍然無效,目前技術上面臨的問題是預售屋還沒蓋好無法登記,他建議可參考依據民法513條的預為抵押權的登記制,保障民眾權益。邱顯智:『(原音)能夠讓買了預售屋的人,雖然不是所有權的登記,比照民法513條承攬建築物的建造修繕的預為抵押權的制度,雖然房屋還沒沒蓋起來,但拿到建照之後,登記機關就可以暫編建號然後再進行登記,防止房子真的蓋起來的時候,不會被建商再用一屋二賣的方式把房子賣出去。』

邱顯智強調,預售屋的炒作也涉及交易資訊不透明及政府管控困難的問題,如果有預售屋的預告登記相關制度,就可以促使預售屋買賣資訊更早揭露,遏止亂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