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考慮取消對中關稅 學者:暫時舒緩供應鏈移轉急迫性

  • 時間:2022-05-12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國考慮取消對中關稅 學者:暫時舒緩供應鏈移轉急迫性
美國考慮取消對中關稅,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認為,這是暫時舒緩供應鏈移轉急迫性。(沈聰榮攝/資料照)

美國在高通膨壓力下,擬取消對中國實施的301關稅。中經院學者今天(12日)指出,一旦關稅取消或部分取消,過去3年,受到關稅壓力而自中國移轉的台商供應鏈,急迫性將獲得緩解,但長期來說,美中對抗局勢明朗,美國仍會持續要求供應鏈移轉。

美國遭逢40年來最嚴重通膨,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會考慮取消前總統川普時代對中國制定的關稅,以對抗通膨;中方則回應,是時候儘早取消關稅,並強調美方單邊加徵關稅不利於中、美雙方,也不利於世界。

對此,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12日受訪表示,台商過去25年在中國投資最多的是電子代工、電機類產業,以當地做為生產基地,出口美國,而在美國前任總統川普任內,揚言要改變中國單方面不公平貿易,引發美中貿易戰,並對中國加徵關稅,迫使這些台商不得不開始移轉供應鏈來躲避關稅,不過,現在美方鬆口考慮取消關稅,也將暫時緩解台商們的時間壓力。他說:『(原音)這2個產業因為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你是中國製造出口美國就會面對關稅風險,有得已經被課了,有的像智慧手機還沒有,但是未來會不會被課不知道,所以過去3年他們一直在調整產線要降低從中國出口比重。301(關稅)如果可以取消,不管是部分或全部取消,當然對台商來說,因為關稅所造成這種時間上供應鏈搬遷的壓力,我只能說暫時消除。』

李淳強調,美中對抗局面已經確立,難以改變,且美國過去在川普任內談的是改變不公平貿易為主,並帶來供應鏈移轉的附加效果,但現在拜登政府是直接檢討關鍵供應鏈,談的是強化供應鏈韌性、降低斷鏈風險,也就是說,即便美國取消關稅,看似讓美中台三角貿易關係裂痕得以修補,但美國在調整供應鏈的政策方向越來越明確,未來還是會持續透過其他方式來推動供應鏈移轉,因此,台商雖然短期內移轉的急迫性降低,還是得思考如何分散布局,只是有了更多時間可做更周延的思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