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牽動美中菲關係 拜登祝賀小馬可仕勝選

  • 時間:2022-05-12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牽動美中菲關係 拜登祝賀小馬可仕勝選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勝選後向支持者致意。 (RT/達志影像)

白宮1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致電給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祝賀他在菲律賓總統大選的勝利,並表示期待強化兩國的同盟關係。

隨著初步計票已幾乎完成,這位菲律賓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獨子,已確保超過56%的得票率,是最接近他的對手─自由派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得票的2倍多。

小馬可仕11日聲稱勝選,誓言將成為所有菲律賓人的領袖。他在首場記者會說,即使仍在等待計票結束,但仍有3,100萬菲律賓人「投票支持團結」。

小馬可仕的勝利是馬可仕家族命運的驚人逆轉,發言人羅德里格斯(Vic Rodriguez)發表聲明說,「他告訴全世界:『不要以我的先人來評斷我,而是要以我的所作所為』」。

小馬可仕誓言,當他在6月30日宣誓就職後,將會「雷厲風行」採取行動,而經濟、物價、就業和教育則是他的施政優先要務。

菲律賓是美國的長期條約盟友,但小馬可仕的勝利對美國努力抗衡被華府視為主要戰略對手的中國來說,將構成一項潛在打擊。

小馬可仕和美國的關係,因為他拒絕和夏威夷地方法院合作的一項蔑視法院命令而關係複雜。法院在1995年下令馬可仕家族,要從掠奪來的財產支付20億美元給馬可仕任內的受害者。

由於擔心這項裁定的後果,小馬可仕有15年不曾前往美國。

對於一旦小馬可仕訪美是否將獲得外交豁免的提問,美國國務院和司法部10日都沒有回覆,儘管律師和分析家表示,這將是慣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美國期盼和小馬可仕合作,強化兩國間的「持久聯盟」,形容這是一種根植於長久且深入的歷史、並共享價值觀與利益的特別夥伴關係。

布林肯發表聲明說,作為朋友、夥伴和盟友,美國將持續與菲律賓密切合作,促進尊重人權,並推進一個自由、開放、相互聯繫、繁榮、安全而且有彈性的印太地區。

在此同時,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今天(12日)則發表聲明,表示在小馬可仕的領導下,中菲關係將會更堅實。

黃溪連在臉書發文說,中方期待和菲律賓新政府合作,提升雙方的合作水平。

小馬可仕和中國有著長期的關係,而且正針對有爭議性的南海水域,尋求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一項新協議。

相關留言

菲總統大選 小馬可仕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