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范德賴恩:俄羅斯是對世界秩序的最直接威脅

  • 時間:2022-05-12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范德賴恩:俄羅斯是對世界秩序的最直接威脅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右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左)和岸田文雄(中)在東京舉行的聯合記者會。(圖:consilium.europa.eu)

歐洲聯盟高級官員今天(12日)警告,俄羅斯對世界秩序構成「最直接威脅」,並敦促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具建設性的作用。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正在日本東京參與會議。除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外,會議主題還包括中國在亞洲和其它地區崛起所衍生的關切。

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范德賴恩表示,「對烏克蘭的野蠻戰爭,以及與中國令人擔憂的協議,已經使俄羅斯成為對世界秩序的最直接威脅」。

在日本和歐洲年度峰會召開之際,國際社會的大部分成員正集結起來,就烏克蘭問題向俄羅斯施壓。

岸田文雄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僅是歐洲的事情,而且動搖了包括亞洲在內的國際秩序核心。這是不能容忍的」。日本政府已經加入國際對莫斯科的嚴厲制裁,包括能源項目。

北京在亞洲日益強硬的立場,也是會議的主題。歐盟希望在對抗中國時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米歇爾說:「我們在烏克蘭的合作對歐洲至關重要,但對印太地區也很重要,我們希望就中國日益專斷的問題,深化磋商。」

米歇爾指出,「中國必須站出來,捍衛其在發展過程中受益的多邊體系」。

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和日本正在加強合作,包括啟動專注於競爭力和安全的數位夥伴關係。

她說,雙方還將致力解決供應鏈問題。這些供應鏈已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烏克蘭戰爭而中斷。此外,中國在晶片生產中的角色,也令人擔憂。

范德賴恩指出,「有些材料和技術對我們的經濟和日常生活至關重要,例如半導體。我們必須能夠依靠值得信賴的供應鏈」。

日本和歐盟持續強化關係,包括在2019年簽署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貿易協議。日本也打破了過去的外交做法,在烏克蘭戰爭上,採取強硬立場。

日本對俄羅斯企業和官員進行制裁,向烏克蘭提供人道和財政援助,並加入七國集團(G7)的行動,承諾逐步減少或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但由於對進口能源的依賴程度,日本政府並未提到對俄羅斯天然氣的做法。

岸田表示,他們會談的主題包括南海和東海的緊張情勢。日本擔心中國正在此區域升高主權聲索。

米歇爾說,雙方討論「加強在安全和防務領域的合作方式」。他表示,日本是歐盟2030年安全和防務計畫中唯一特別提到的亞洲國家。

范德賴恩則敦促在亞太地區的基礎設施方面進行合作。她含蓄的提到了北京,試圖透過有時被批評為債務陷阱的項目,來鞏固在該地區及其他地區的聯盟。

她說,「投資需求巨大,選擇有限。他們往往付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付出的代價,例如主權遭到侵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