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貞昌:語言政策雙軸併行 英語不會是官方語言

  • 時間:2022-05-12 14: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貞昌:語言政策雙軸併行 英語不會是官方語言
台灣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語言政策雙軸併行,英語不會是官方語言。 (圖:中央社)

文化部今天(1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將以5年新台幣300億元的經費,推動國家語言發展。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裁示,政府語言政策雙軸併行,一方面推動國家語言,一方面提升國人英語能力,政府不是要推動「一個國語、一個英語」的雙語政策,英語也不會是台灣的官方語言。

文化部1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將向行政院爭取5年300億元經費,系統性推動國家語言的傳承、復振及發展;並針對不同年齡分層對象,從家庭、社會、學校等不同領域規劃各國家語言的推廣措施,且結合現有影視音頻道、平台等資源,全面性推動各國家語言復振與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裁示,在威權時代被打壓,但母語沒有斷,現在自由發展反而有瀕臨危險的危機;語言的快速流逝,已到了存亡絶續的關鍵時刻。蘇貞昌表示,政府的語言政策雙軸併行,一方面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落實國家語言保存與發展,另一方面也致力提升國人英語力。

蘇貞昌表示,政府並不是要推動「一個國語、一個英語」的雙語政策,英語也不會是官方語言。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我們不是要推動一個國語、一個英語的雙語政策,台灣不會硬性地要求國人普遍會講2種不同的國家語言,英語也不會是我們的官方語言。所以,在高中以下學生,依據108課綱,3、4年級起,每週會實施英語文課,然而要在其他領域、科目以雙語來授課,這是鼓勵的性質,政府不會在國民基本教育階段,全面要求老師以全英語來教數學、歷史等專業科目。』

文化部報告指出,台灣除華語外,台語、原住民族語、客語、馬祖語及手語都面臨不同程度危機,發生嚴重的世代斷層,過去相關語言業務大多集中原民會、客委會及教育部,導致缺乏資源挹注,因此提出整合方案。

文化部報告指出,方案預計朝靜態、動態兩方向進行,規劃加強語料保存、標準化書寫系統、強化教學資源、辦理語言認證、營造友善環境、擴增推廣活動數量及規模、輔助資源等7大執行策略。整合資源及系統性的從家庭、社會及學校等三大領域共同推動國家語言推廣,以提升政策加乘效益。

文化部表示,將以錄影、錄音方式訪談耆老及專業人士,並加強台灣台語、馬祖語及台灣手語語料的蒐集與保存,完備各語語料庫,做為未來推動數位科技應用的基礎。文化部指出,未來也將擴大辦理全國性本土語言及藝文競賽、營隊、獎勵及培育母語家庭與社區等活動,邀請全民及社區共同參與。

另外,為提升年輕人使用興趣,將擴展影視音傳播節目的類型及質量,以建構國家語言學習與使用的友善環境,打造學習各本土語言成為新時代潮流文化,並將與民間合作發展有聲書、動漫、遊戲等多元跨領域應用內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