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釋出善意? 洪森稱反對黨領袖根索卡應獲准海外就醫

  • 時間:2022-05-12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釋出善意? 洪森稱反對黨領袖根索卡應獲准海外就醫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罕見表示,被控叛國罪的反對黨領袖根索卡(Kem Sokha)應該獲准出國接受治療。(圖:洪森臉書)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今天(12日)表示,被控叛國罪受審的反對黨領袖根索卡(Kem Sokha),應該獲准出國接受治療。這是洪森對反對黨釋出的罕見和解舉動。

洪森表示,儘管最終要由法院決定,但是應該給予根索卡特別豁免權。根索卡領導的柬埔寨救國黨(CNRP)在2018年大選之前,遭到法院取締而被迫解散。

對於已執政37年的強人洪森來說,他今天向反對黨的示好實屬罕見,洪森因為嚴厲打擊反對黨而遭到西方國家與人權組織譴責,導致許多反對黨人士流亡海外。

洪森在美國出席一場峰會時,於場邊告訴支持者說:「出國體檢、探望孩子,不應該受到阻攔。」洪森出席的是12日到13日在華府舉行的「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並且也是東協峰會首次移師華府舉辦。

洪森接著說:「是否允許他(指根索卡)海外就醫,完全是法院的權力。我不能干涉,但如果我是法院、法官,如果有人提出這樣的要求,我會批准。」

路透社今天無法取得金邊法院主審法官柯伊索(Koy Sao)的評論。

柬埔寨救國黨遭解散,使得柬埔寨幾乎變成一黨制國家,洪森領導的政黨贏得國會全部席位並影響政府機構的運作。

根索卡已於2019年從居家軟禁獲釋,但是對他的審判仍在進行,他也被禁止參加政治活動。

根索卡因為被控與美國合謀推翻洪森政府,遭到叛國罪審判。不過,根索卡與華府都駁斥指控。

根索卡的律師鵬恆(Pheng Heng,音譯)表示,他不知道有任何出國計劃,但如果獲得許可,他的客戶會到海外,他並敦促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

鵬恆告訴路透社說:「如果他們真的願意妥協,他們應該要求檢察官撤回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