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被孤立 IEA:不會引發嚴重石油短缺

  • 時間:2022-05-12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國被孤立 IEA:不會引發嚴重石油短缺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網路圖片)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12日)表示,隨著其他國家增加石油產量,加上中國的石油需求下降,俄羅斯日益受到的孤立並不會造成全球石油的「急性」(acute)供應短缺。

國際能源總署先前曾警告,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可能「衝擊」全球能源供應。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歐盟與七大工業國家(G7)集團計劃禁止俄國石油進口,將「加速貿易流動的再定位(reorientation)」,並迫使俄國削減石油產量。

不過,國際能源總署今天在每月的例行報告指出:「即使如此,其他地區的石油產量穩定上升,加上特別是中國的需求增長減緩,預計將可在短期內抵擋嚴重的供應短缺。」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4月份全球石油供應每天減少將近100萬桶後,下半年的供應短缺可能會擴大到每天300萬桶。

美國與其他富有國家已決定動用各自的緊急石油儲備,以控制國際原油價格。

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導致油價飆升,但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卻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實施的嚴格封鎖令,使得國內的石油需求下降。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美國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的中東成員國,此時的石油產量「穩定上升」,將有助於抵消俄羅斯減產而出現的石油供應短缺。

報告並指出,若是不包括俄羅斯,從今年5月到12月,全球石油產量每天將增加310萬桶。

此外,預計4月至8月的假日期間,因為許多國家逐步解除疫情封鎖,民眾駕車外出遊玩與航空燃油消耗量回升,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將再逐漸增加。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月報,2022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預計將達到每天9,940萬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