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選址傾聽之旅告一段落 游錫堃:27處提案交特種委員會決定

  • 時間:2022-05-12 1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會選址傾聽之旅告一段落 游錫堃:27處提案交特種委員會決定
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持續針對國會遷改建選址前往拜訪宜蘭縣政府,聽取意見。(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遷址多年來懸而未決,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2日)持續針對國會遷改建選址前往拜訪宜蘭縣政府,聽取意見。游錫堃晚間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新國會選址提案的傾聽之旅已經告一個段落,過去1個月內,他拜訪了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及宜蘭縣政府共27個地點的提案,接下來將交給國會未來願景諮詢委員會評估後,再提交建議給國會遷改建特種委員會決定。

游錫堃相繼拜會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與彰化縣政府,針對國會改建提案的地點交換意見後,12日前往宜蘭拜會宜蘭縣政府。

游錫堃在拜會中說明,立法院遷改建除原址外,相關遷建建議地點共計27處,大部分為立法委員提案,台北市有11處、新北市有5處、台中市有7處、彰化縣有2處及宜蘭縣有2處。去年立法院邀請具多元專業領域知能之各界賢達,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將評估此27處地點之優劣後,以合議制方式擇取數案,送交立法院「國會遷改建暨監督委員會」此一特種委員會作政策性討論及決定,並送院會通過。他雖然是宜蘭人,對宜蘭抱有相當之感情,但立法院為合議制,應經由相關理性之評估及討論後決定,他對於各個建議地點一向秉持開放態度。

隨後宜蘭縣長林姿妙致詞時則表示,宜蘭縣政府定當積極爭取及熱烈歡迎立法院遷建宜蘭,除可增加中央與地方聯繫外,亦能帶動地方的發展。她並接續說明目前位處宜蘭縣的兩個建議地點,其一為退輔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在宜蘭市所經營的健康休閒專用區,面積為8.6公頃,腹地大之外交通便利;另一處為五結中興紙廠,現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面積約6公頃,屬文創產業專用區,除位於宜蘭中心點外,其後將建設高鐵宜蘭站,距台北僅約24分鐘車程。林姿妙最後也表示,如果立法院能夠遷址宜蘭縣,定能帶動宜蘭縣蓬勃發展。

游錫堃晚間則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新國會選址提案的傾聽之旅已經告一個段落。過去1個月內,他拜訪了台北市政府了解11個地點、新北市5個地點、台中市7個地點、彰化縣2個地點以及宜蘭縣2個地點,一共27個地點的提案,感謝各個提供專業評估的地方首長與團隊。

游錫堃說,立法院是合議制,接下來的程序將交給國會未來願景諮詢委員會評估後,再提交建議給國會遷改建特種委員會,由立法委員們審議及表決。期待未來新國會能夠符合「名符其實的最高民主殿堂」、「全國人民集遊陳抗中心」、「國內外遊客之參訪地標」、「公民教育的民主教室」、「華文圈憲政民主的典範」五大願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