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名人、名家、藝文活動盛典史料一次展出 國館50週年展貫穿民眾生活記憶

  • 時間:2022-05-12 19: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名人、名家、藝文活動盛典史料一次展出  國館50週年展貫穿民眾生活記憶
國父紀念館今年欣逢建館50週年,特別策劃「逸韻仙蹤—建館50週年典藏特展」。(江昭倫 攝)

國父紀念館今年欣逢建館50週年,為回顧立館歷程,迎向新猷,特別策劃「逸韻仙蹤—建館50週年典藏特展」暨「五十而立—建館50週年館史展」,首度大規模公開呈現多件珍貴的史料,包括館藏名家作品、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等國際名人參訪照片,以及金馬、金鐘、金曲頒獎盛會與許多藝文演出活動珍貴影像,見證國父紀念館貫穿台灣民眾生活記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12日展覽聯合開幕典禮,由館長王蘭生主持,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王守正建築師及蘇憲法、杜忠誥、薛平南等多位藝壇名家共與盛會。

王蘭生表示,國館同仁跟隨國家發展及台灣社會的腳步共同成長,該館50年來保存良好的珍貴史料,在館慶前夕得以藉由兩檔展覽有系統的呈現,是靠同仁跨組室群策群力,歷時1年梳理檔案資料的努力,重點館藏包括「鎮館三寶」:《國父致康德黎》英文手函、《天下為公》與《博愛》真蹟墨寶,其中《國父致康德黎》英文手函,見證孫中山與康德黎(James Cantlie)師生間真摯情誼。1993年3月12日康德黎教授的曾孫查爾斯•康德黎(CharlesCantlie)來台晉見時任總統李登輝先生時,特別將此手函捐贈給台灣,其後總統府將此親筆墨寶送抵國父紀念館,為國館極為珍貴的首件國父孫中山典藏品。

另外,國館也向國民黨黨史館借來《國父手書自傳》與《國父在香港西醫書院成績紀錄簿》展品,讓民眾能近距離親身感受孫中山文物。

展覽同時展出館藏藝術家的精彩作品,有張大千、黃君璧等12位藝壇前輩合繪的「松柏同春」大畫;江兆申、劉國松、歐豪年、周澄、李義弘、廖修平、黃光男、何肇衢、蘇憲法等名家作品及「民國四大書法家」胡漢民等名人的書法真蹟也在展出之列。

館史展則藉由情境模擬,透過時光長廊,逐一展現館員到民眾、平常到日常、建築到人文、活動到展覽等該館多樣貌的面向;而性別平等展區,則首次公開民國76年8月該館57位女性服務員連署爭取職場性別平等展件,該事件後來也成為「性別工作平等法」立法的重要推手。

館史展也規劃「尋找國館建築裡的魔鬼細節」、「通往大會堂的金獎路」兩道專廊,從過去延伸至未來,娓娓道出社會大眾來館參與的精彩活動,記錄國人社會生活的珍貴回憶。

國館表示,國父紀念館50週年館慶典禮預計14日上午11時於該館大廳舉行,將邀請民眾一起參與共同慶生,期待這個屬於所有人的舞台在歷經文化工程洗禮重啟帷幕後,繼續延續共同的記憶與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