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中國 拜登與東協峰會承諾1.5億美元援助

  • 時間:2022-05-13 07: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聚焦中國 拜登與東協峰會承諾1.5億美元援助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在白宮南草坪與東協代表合影。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召開一場東南亞領袖峰會,承諾將提供1.5億美元用於東南亞地區的基礎設施、安全、疫情防範,以及其他旨在對抗競爭對手中國影響力的努力。

拜登12日在華盛頓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10個國家,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峰會,拜登12日在白宮與這些領袖舉行晚宴,13日國務院將舉行會談。

在晚宴前,拜登在白宮南草坪(South Lawn)與汶萊、印尼、柬埔寨、新加坡、泰國、寮國、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代表合影。

雖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會議的議程中,但拜登政府希望這些努力能夠向各國表明,華盛頓仍然專注於印太地區以及中國的長期挑戰。中國被視為是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

光是去年11月,中國就承諾在3年內向東協國家提供15億美元的發展援助,以對抗COVID-19疫情並推動經濟復甦。

一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向記者表示:「我們需要加強在東南亞的參與」,「我們並不是要求各國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不過,我們想要表明,那就是美國尋求更牢固的關係。」

新的資金承諾包括4,000萬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希望幫助該地區電力供應的脫碳。還有6,000萬美元的海上安全資金,以及約1,500萬美元的衛生資金,以幫助早期發現COVID-19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一位官員說,額外的資金將幫助這些國家發展數位經濟和人工智慧法律。

美國海岸警衛隊(U.S. Coast Guard)還將向這個地區部署一艘船,協助當地船隊對抗華盛頓和這個地區國家所謂的中國非法捕魚活動。

儘管如此,這些承諾還是不如中國在這個地區的深厚連結和影響力。

拜登正致力於更多的倡議,包括「重建更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 World)基礎設施投資,和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但這些計畫都尚未拍板定案。

此次的峰會標誌著東協領袖首次一同聚集在白宮,也是自2016年以來首場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會議。

8位東協領袖將參加會談。緬甸領導人因為去年的政變而被排除在外,菲律賓在大選後處於過渡時期,儘管拜登11日與菲律賓總統當選人的小馬可仕進行交談。菲律賓是由其外交部長代表出席。

東協領袖12日還訪問了國會山莊,與國會領袖共進午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