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 將調查俄侵烏犯下戰爭罪暴行

  • 時間:2022-05-13 09:56
  • 新聞引據:、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 將調查俄侵烏犯下戰爭罪暴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12日表決通過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廣》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12日以33票贊成、2票反對和12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俄羅斯侵略引起的烏克蘭人權狀況惡化」的決議草案,要求加強對烏克蘭人權狀況的審查,特別要評估馬立波發生的侵犯或踐踏人權和違反國際人道法行為的性質和原因。

這項決議案是由烏克蘭提出,並獲得超過50多國的支持,將授權一個新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俄國軍隊之前暫時控制的基輔周邊地區裡,發生的大規模殺戮事件。但在這項表決中,中國和厄利垂亞投下唯二的兩張反對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表示,這種虐待模式繼續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爆炸性武器」而造成大範圍影響,例如使用重型火炮,包括多發火箭系統,以及導彈和空襲。

中、厄投反對票 俄未出席

巴舍萊還強調了聯合國調查人員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地區的最新令人痛心的調查結果。她告訴人權理事會成員,僅在基輔地區就發現了上千具平民的屍體。一些人在敵對行動中喪生,但另一些人似乎被草率處決的。

俄羅斯沒有派代表出席會議。聯合國大會4月7日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資格,以懲罰莫斯科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但作為當事國,俄羅斯本可以參與訴訟程序。

在對烏克蘭表示聲援的國家中,法國大使傑羅姆·博納方(Jerome Bonnafont)重申了法國對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的譴責。他重申:「這場戰爭有一個侵略者,那就是俄羅斯;它不是北約,也不是歐洲,也不是烏克蘭。今天讓我們展示國際社會對烏克蘭人民以及所有受俄羅斯侵略後果影響的人的聲援。」

與此同時,聯合國安理會應法國和墨西哥的要求12日召開會議,呼籲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學校的轟炸,同時譴責將學校用於軍事目的。

呼籲俄羅斯停止轟炸學校與迫害兒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高級官員阿卜迪(Omar Abdi)表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東部由聯合國兒基會支持的89所學校中,至少有15所(六分之一)遭到破壞或被摧毀。阿卜迪並稱,人口稠密地區的數百所學校遭到重炮或其他爆炸性武器襲擊,還有一些學校則被用作信息中心、避難所、補給中心或用於軍事目的。

法國和墨西哥代表表示,襲擊學校是公然違人道法的行為。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里維埃表示,「俄羅斯軍隊繼續屠殺平民,包括兒童」,烏克蘭民眾為戰爭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齊亞(Sergiy Kyslytsya)則呼籲聯合國採取行動,讓失散兒童能夠與家人團聚。他再次指責俄羅斯繼續「綁架烏克蘭兒童」。他說,這些兒童在被強行轉移到俄羅斯後,被俄羅斯公民非法收養。

延伸閱讀

俄侵烏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聯合國考慮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