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衝突和氣候變遷加劇 高糧價恐成新常態

  • 時間:2022-05-13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衝突和氣候變遷加劇 高糧價恐成新常態
圖為俄烏開打前,基輔地區農民向小麥田施肥。(路透社/達志影像)

由於烏克蘭戰爭,以及洪水、乾旱和酷熱導致糧食歉收,今年全球糧食價格已飆至新高。專家警告,除非採取行動因應,否則更高的糧食價格恐將成為常態。

價格高漲 糧食危機顯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這兩個是小麥和化肥主要生產國的出口銳減。此外,氣候變遷引發乾旱、洪水和酷熱,進一步造成農作物歉收。今年以來,全球糧食價格飆漲至歷史新高。

「永續糧食體系國際專家小組」(International Panel of Experts on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IPES)5月初發表報告指出,小麥價格在3月達到14年來的最高點,玉米價格則升至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使得許多國家的家庭,尤其是最貧窮家庭,基本主食變得更加昂貴,或者更難找到。

IPES指出,氣候變遷、普遍貧困和衝突,正對全球糧食安全造成普遍性風險。除非採取行動遏制這些威脅,否則更高的糧食價格恐將成為新常態。

IPES建議,除了應迅速減少排放以控制氣候變遷,也必須打擊商品投機、減免債務、減少對化肥的依賴、重塑貿易,以及加強國家糧食儲備。

專家指出,如果忽視這些,世界將發現自己「夢遊到未來的災難性和系統性糧食危機中」。

世界糧食價格為何飆升?

俄羅斯和烏克蘭供應了全球約30%的小麥出口,但比例已因戰爭而下降。

美國氣候與安全中心(U.S. Center for Climate and Security)的專家布麗吉特·休(Brigitte Hugh)指出,俄烏的出口下降,加劇了對全球市場上剩餘小麥的競爭,導致成本上升。對嚴重依賴進口的貧窮、負債累累的國家來說,尤其痛苦。

但IPES表示,俄烏小麥出口中斷並不是糧食價格上漲的全部原因,隨著買家尋求替代穀物,價格上漲已經蔓延到玉米、稻米和大豆市場。

在戰爭的刺激下,金融投機者紛紛涉足穀物期貨交易,「人為」抬高價格,試圖從市場的不確定性中獲利。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專研食品安全的教授克萊佩(Jennifer Clapp)指出,自2007-2008年和2011-2012年糧食價格危機以來,「政府未能遏制過度投機,未能確保食品庫存和商品市場的透明度」。

設在倫敦的「能源與氣候情報部門」(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表示,一些小麥種植國早已努力種植更多,但化肥短缺阻礙了全球提高產量的努力。去年,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佔40%的國際鉀肥出口,也受到戰爭衝擊。

氣候變遷的衝擊

不只戰爭因素,從乾旱、熱浪到洪水及新蟲害,已使世界許多地方的農民更難獲得可靠的作物。隨著地球暖化,問題將更加嚴重。

此外,可用於種植更多小麥、玉米和水稻的土地也有限。農田的擴張,往往是以犧牲對保持氣候穩定至關重要的森林為代價,特別是在巴西等國家。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環境與研究部門主管本頓(Tim Benton)指出,在試圖種植糧食、保護自然、建立可再生能源和碳儲存人士的壓力下,土地供應很有限。土地可能成為本世紀的戰略性全球資產。

如何幫助壓低糧食價格?

法國永續發展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農業專家奧伯特(Pierre-Marie Aubert)表示,由於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穀物用於飼養牲畜,因此說服人們少吃肉類和奶製品,可以顯著增加穀物供應。

他指出,今年全球出口市場的穀物短缺量預估為2,000萬至2,500萬噸。但如果歐洲將動物產品消費量減少10%,就可能會減少1,800萬至1,900萬噸的穀物需求。

糧食專家說,改善糧食儲存,特別是在高度依賴進口的國家,並幫助這些國家在國內種植更多的主食,而不是經常取代主食的出口經濟作物,也可能會有所幫助。

在全球範圍內,在市場由少數出口商主導的情況下,種植更多種類的作物,以減少對少數穀物的依賴,也可以提高糧食安全。

「食品、農業與自然資源政策分析網路」(Food, Agricul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Policy Analysis Network, FANRPAN)的專家姆瓦馬卡姆巴(Sithembile Mwamakamba)表示,改變政策最終可能會讓一些較貧窮的國家,減少對遙遠生產者和脆弱供應鏈的依賴。

此外,投資氣候智能型農業,也有助於支撐全球糧食供應。債務減免則可以為最貧窮國家提供更多財政空間,來應對糧食價格波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