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空農業大躍進 科學家在月球土壤成功種植植物

  • 時間:2022-05-13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太空農業大躍進 科學家在月球土壤成功種植植物
科學家在月球土壤成功種植植物。 (圖:取自Communications Biology官網)

雖然只是一點少少的土壤,卻是人類太空農業知識的一大躍進。法新社報導,根據一項實驗,科學家已經第一次在阿波羅計畫(Apollo program)中太空人帶回的月球土壤上,成功的種植了植物。

這項12日發表在「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上的開創性實驗,為研究人員帶來了希望,有朝一日有可能直接在月球上種植植物。

這將為未來的太空任務節省很多麻煩和費用,進而導致更久更遠的太空旅行。

但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作者群表示,關於這個主題還有很多需要研究的地方,他們將繼續不遺餘力的努力。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這項研究對NASA長期人類探索目標,至關重要」,「我們需要利用月球和火星上的資源,為未來在深太空(deep space)生活和作業的太空人開發食物來源」。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僅使用了在阿波羅11號(Apollo 11)、12號和17號任務期間,從月球上不同地點收集的12克(幾茶匙)的月球土壤。

在小小的試管中,研究人員放入約1克土壤(稱為風化層),並加入水,然後是種子,並且每天給植物灌溉營養液。

研究人員選擇種植芥菜的近緣種鼠耳芥(thale cress),因為它很容易生長。最重要的是,它已被廣泛研究,其基因編碼和對惡劣環境的反應,眾所周知。

作為對照組,種子也被種植在地球土壤以及模擬月球和火星土壤的樣本中。

結果是:2天後,包括月球土壤樣本在內,所有的種子都發芽了。

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保羅(Anna-Lisa Paul)在一份聲明中說:「每株植物,無論是在月球樣本還是對照組,—直到第六天左右看起來都是一樣的。」

但自此之後,差異開始出現:月球樣本中的植物生長較慢,根部發育不良。

20天後,科學家們收成所有植物,並對它們的DNA進行了研究。分析結果顯示,月球土壤的植物反應,與生長在惡劣環境中的植物相似,例如在鹽分過多或重金屬的土壤。

科學家們接下來將研究如何使這種環境變得更加適合成長。

NASA正準備重返月球,長期目標則是人類可以生活在月球表面,這是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計畫中的一部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