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能潤就躺平、拒生!上海夫婦淡回「我們是最後一代」秒成史詩金句

  • 時間:2022-05-13 11:29
  • 新聞引據:、法廣、自由亞洲電台、希望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能潤就躺平、拒生!上海夫婦淡回「我們是最後一代」秒成史詩金句
上海嚴格清零政策導致民怨沸騰,有年輕夫婦拒絕移居方艙回嗆防疫人員處罰威脅稱「我們是最後一代」引發熱烈迴響。 圖為上海民眾指控,官方強制徵用民宅做隔離點還對居民動粗。(推特)

中國實施嚴厲清零政策引爆上海人強烈不滿,近期網路流出一段影片,幾名身上印有警察字樣的「大白」威脅一對夫婦不依令前往方艙將受到處罰還會影響三代,夫婦淡定回應「這是我們最後一代」,這句話卻秒成金句並瞬間在網路熱傳,紛紛認為這是中國年輕世代的絕望之聲,在無法掌控人生之下,躺平與拒生是年輕世代僅剩所能做的事。

中國網路圈11日傳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幾名「大白」防護衣上貼著警察字樣,要求一戶年輕夫婦必須移居到方艙醫院,但年輕男子向防疫人員表示他們的核酸顯示為陰性,沒有權力要求他們到方艙,還向大白說:你只能帶走陽性的,我們是有人權的人,根據治安管理法和防疫辦法,你們只能強行拉陽性,我們願意自己承擔危險,我們不用你們考慮,謝謝。」但防疫人員卻不斷威脅不跟著轉移將會受到處罰,還強調受到處罰是會影響三代的。沒想到,該年輕男子僅淡定的說:「不好意思,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絕望之際的徹底宣言

這段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後,立刻獲得中國網友熱烈迴響,不少網民轉傳後表示感同身受,認為道出許多年輕人的心聲,認為「要有多絕望,多悲愴,才會脫口而出這一句話」,許多網友認同「最後一代」這個說法,「認為『我們就是最後一代』是一種徹底的宣言,要嘛讓這種生活終結於我們這一代,要嘛我們終結於這種生活。」因此這句話馬上被形容是史詩般的對白。

不過這段影片在熱傳之後,也馬上遭到封鎖,微博直接屏蔽了「最後一代」的相關關鍵字,用最後一代去搜尋,出現的都不是相關結果,甚至有人用「最後一代」進行二度創作,發布一張《末代皇帝》的劇照也被屏蔽。

《法廣》報導指出,警察威脅男子「影響你的三代」這類話語,在毛時代非常流行,父母是地主的,後代是地主子女,父母是走資派的,孩子是走資派的子女,上學、就業、前途、一生都受嚴重影響。因此就有網友回應:「政審三代已經威脅不到了,恢復誅九族吧。」

這段影片在網路炸裂之後,恐怕連中國想要拉抬的生育率也會受影響,有人直接聯想到政府鼓勵生育的計畫,中國網友回應「是何等悲壯,又是何等絕望?搞成這樣,誰還願意生?誰又還敢生?」學者張學忠認為這句話表達的是一種最深刻的絕望,說話的人宣布了一個生物學意義的決定:我們不會繁衍後代。

中國民怨的反抗反映在生育率

《自由亞洲電台》則引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易富賢看法認為,中國這種防疫方式,生育率必定要下跌。美國聖湯瑪斯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也認為,這反映當前的中國民怨又到達一個高點,對政府防疫的霹靂手段很反感。但這個壓力鍋會不會爆炸,時間點在何時?卻很難說,關鍵在於中共的監控能力拜科技之賜變得更強大和有效率。

報導指出,在中國動態清零政策下,「潤(Run)學」是一派,有能力用腳投票的走了;而「最後一代」則像是震耳欲聾般的警告,這一代中國人以身體力行「不合作」或「躺平」來反抗,儘管被網管刪光,但「最後一代」在「新時代」裡的決絕,早已反映在人口數據上。 


上海年輕夫婦拒絕強制移居方艙,回應防疫人員「我們是最後一代」。影片來源:華夏紀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