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性選民討厭波索納洛 第一夫人成扭轉局勢關鍵

  • 時間:2022-05-13 12: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女性選民討厭波索納洛 第一夫人成扭轉局勢關鍵
巴西第一夫人蜜雪兒.波索納洛(Michelle Bolsonaro) (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2.5.4

巴西將在10月舉行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支持度落後。這位極右翼總統在選舉中遭遇的其中一個難題是,佔選民半數以上的女性選民,對他沒有好感。

女性選民討厭波索納洛

但第一夫人蜜雪兒.波索納洛(Michelle Bolsonaro)則不一樣。她非常上鏡頭、是虔誠的基督徒,日益政治化,如今已成為波索納洛競選活動的有力武器。

波索納洛被稱為「熱帶川普」(Tropical Trump),在民意調查中落後給宿敵、左派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例如,民調機構「Ipespe」在5日公布的民調,魯拉以44%支持度,領先波索納洛的31%。如果是女性選民,兩人的差距擴大為47%對25%。

67歲的波索納洛長期以來一直很難獲得女性選民的青睞。

2018年首次競選時,波索納洛成為一項由女性主導、名稱為「不是他」(#EleNao)運動的目標。該運動指責波索納洛有厭女症和大男人主義。

今年40歲的蜜雪兒是波索納洛的第三任妻子,在競選活動期間,大部份都隱身在幕後。

身為第一夫人,蜜雪兒一直保持著相對謹慎的作風,協調一個志工社會項目,偶爾用她流利的手語發表或翻譯演講。

蜜雪兒頻頻出手 挽救丈夫支持度

但隨著下屆總統大選逼近,蜜雪兒越來越投入聚光燈下,利用她燦爛的笑容、優雅的外表和保守派形象,拉攏選民。

5月8日,蜜雪兒在全國電視上發表了母親節談話。她說,「當媽媽是一份全職工作…是所有人中最神聖的責任」。她說,「我們承諾照顧全國每一位母親」,並列舉了波索納洛政府為造福婦女的一系列措施。

這位第一夫人也展示了善用社群媒體的技巧。她慷慨激昂的表現激發了福音派基督徒的熱烈回應。這是個強大、快速增長的群體,代表了巴西31%的人口。

去年12月,當巴西參議院確認長老會牧師門東卡(Andre Mendonca)擔任最高法院席位時,蜜雪兒公布一段她喜極而泣,以及祈禱的影片,強調波索納洛已兌現任命一位「非常福音派」法官的承諾。

這個月的一個影片中,在福音派國會議員黨團舉行的禱告會上,蜜雪兒雙膝跪地、哭泣並祈求上帝「治癒」巴西。

波索納洛的競選活動有了起色。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競選顧問告訴法新社,「她(蜜雪兒)在選民心目中有良好的形象和廣泛的接受度」。

波索納洛要連任 女性成關鍵

蜜雪兒是在2007年在國會中與波索納洛相識。當時她25歲,在國會中擔任秘書;波索納洛52歲,是國會議員,並與第二任妻子分居。

蜜雪兒在2010年為波索納洛生下第一個女兒蘿拉(Laura)。波索納洛在前兩段婚姻中,育有4個兒子。

波索納洛說,他「有過軟弱的時刻,生了一個女兒」。這是批評者所說的、波索納洛厭惡女性言論的其中一個。又例如,波索納洛在2014年時告訴一位女性國會議員,她「不值得被強暴,因為太醜了」。

波索納洛正努力擺脫不受女性歡迎的困境。

他在2月打趣的表示,「民意調查顯示女性不投票給我…但我不相信民調」。

不過,這對他的競選來說,可不是開玩笑的事。

諮詢公司Prospectiva的政治分析師勞倫諾(Adriano Laureno)告訴法新社:「女性選民對波索納洛來說,是最困難的群體,如果他想連任,必須要做更多」。

保守派天主教徒波索納洛正面臨一場艱苦的選戰,尤其是要贏回福音派女性的支持。

這個團體在2018年壓倒性的支持波索納洛,但如今對他的一些強硬政策感到失望,例如他採取激進行動,廢除槍支管制法。

憑藉著對傳統家庭的關注,蜜雪兒可以證明自已是這場選戰中的關鍵鬥士。勞倫諾說,在女性和虔誠的基督教選民中,蜜雪兒是波索納洛贏得選票的重要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