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外長齊聚德國 討論糧食安全、摩爾多瓦穩定等議題

  • 時間:2022-05-13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G7外長齊聚德國 討論糧食安全、摩爾多瓦穩定等議題
七大工業國組織(G7) 外交部長於13日在德國會面,討論糧食安全與摩爾多瓦穩定。(圖:g7germany.de)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交部長們今天(13日)將於德國集會,討論如何緩解糧食安全問題,在此同時,人們越來越擔心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可能進一步破壞摩爾多瓦的穩定。

這場會持續到14日的年度會議,讓來自英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法國、日本、美國和歐盟的高階外交官齊聚波羅的海的度假勝地威森豪斯(Weissenhaus)。 

這場會談將聚焦在烏克蘭,以及如何應對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更長時間的衝突後果。

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外交部長今天也將出席,這些西方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將重申對這兩個國家的支持。

烏克蘭戰爭導致全球糧食、食用油、燃料和肥料價格飆漲,聯合國機構警告,物價上漲尤其將加劇非洲的糧食危機。

俄羅斯自2月以來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已經擾亂黑海的海運,限制了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出口。黑海是穀物和其他商品的主要運輸路線。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告訴記者:「目前有2,500萬噸穀物被困在烏克蘭的敖德薩(Odesa)港,這代表著世界上有數百萬人迫切需要食物,尤其是在非洲國家和中東地區。」

貝爾伯克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發出一項明確訊號:我們看到你們,我們聽到你們,我們支持你們。」

外交消息人士稱,此舉的目的是讓這7個國家更好地組織起來,以為糧食危機找到快速有效的解答。

雖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因感染COVID-19而無法出席,但其餘部長將向烏克蘭的鄰國摩爾多瓦再次提出保證。

摩爾多瓦正苦於因應來自鄰國的難民潮,但最近幾週在聶斯特河沿岸(Transdniestria)的分離主義地區,發生涉及親俄分離主義份子的事件,引發國際社會的警覺,也就是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可能會蔓延到摩爾多瓦的邊境。

一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告訴記者:「這個國家已經因為戰爭而被弱化......所以我們需要確認我們對摩爾多瓦的支持。」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也將參加今天的會議,討論糧食安全問題。印尼目前擔任20國集團(G20)的主席國,俄羅斯也是G20的成員國。

一位法國官員表示,有關俄羅斯出席11月所舉行的元首高峰會問題將被提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