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萊豬釋憲案衛福部獲判合憲 國民黨批中央犧牲食安

  • 時間:2022-05-13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萊豬釋憲案衛福部獲判合憲 國民黨批中央犧牲食安
萊豬釋憲案衛福部13日獲判合憲,國民黨對結果表達遺憾。圖為國民黨北市議員先前在街頭宣傳反萊豬理念。(資料照/圖:中央社)

憲法法庭今天(13日)針對衛福部宣告地方「禁萊豬」,是否違反地方自治做出判決,結果是衛福部處置無不當、並未違憲。國民黨對判決結果表達遺憾,並強調蔡政府反對地方保護人民食安,是嚴重的錯誤。

嘉義、台南、台中、台北、桃園等5個市議會通過「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條例,遭衛福部發函宣告無效,5市認為違反地方自治,相繼聲請釋憲。在歷經辯論庭後,憲法法庭13日判衛福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置並無不當,沒有違憲。

國民黨對判決結果表達遺憾,並強調食品安全是地方政府得立法執行的自治事項,依據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精神,各縣市議會有權制定萊劑不得檢出的相關規定。即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定含萊劑豬肉品進口的殘留容許量標準,但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訂定符合各縣市民情的更嚴格標準,並無牴觸中央法規之虞,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原則,不應該受到破壞。

國民黨指出,蔡英文政府將地方政府制定萊劑零檢出的規定扣上「構成貿易障礙」的帽子,但國際貿易不該凌駕於國民食安之上,也不該犧牲人民的健康換取。目前國內養殖業仍禁用萊劑,但進口豬肉品卻可含萊劑,已產生政策上的矛盾與市場交易的不公平性,所以「貿易障礙」絕不應該作為阻礙地方政府限制萊劑零檢出的理由或藉口。

國民黨批評,中央過度干預地方自治,不僅傷害憲政體制正常運作,反對地方政府保障食安,更是犧牲人民健康的嚴重錯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