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暫鬆口氣外資終結連5賣 週線連三黑

  • 時間:2022-05-13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暫鬆口氣外資終結連5賣 週線連三黑
台股13日收15832點,收復15800點關卡。(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股跌勢趨緩,為亞洲主要股市注入信心,台北股市今天(13日)在台積電走穩以及電子股跌深反彈助攻下,指數開高走高,終場上漲215點,漲幅1.38%,收15832點,收復15800點關卡。至於三大法人全站在買方,外資終結連5個交易日賣超。不過,以週線來看,台北股市已經連續3週週線都收黑。

明晟(MSCI)13日公布半年度權重調整,台股為「二降一升」,由於台股在新興亞洲指數權重已連續12次遭到調降,外資期間賣超近新台幣1.6兆,此次再宣布調整結果,也讓外界關注外資進一步買賣動向、台股能否站穩萬七等。台灣證券交易所認為,調整前後權重差距僅代表成分股變動後,台股在調整基準日權重變化,不代表資金流向。證交所也指出,雖然台股本季權重較前一季略為下滑,但上市公司表現仍然亮眼,累計前4月總營收達12.92兆,較去年同期成長9.89%,持續呈現成長趨勢,將為台股後市帶來穩健動能。

儘管台股權重遭到調整,不過,台北股市13日反而在外資終結連5個交易日賣超後,呈現大幅走升。分析師認為,台股短期跌深,呈現技術性反彈,另外,台積電公布營收創新高,再加上代工價格持續調漲,都優於市場預期。此外,鴻海法說會釋出平板需求強勁,也比市場預期好。換句話說,電子上游和下游重量級代表,法說結果都比市場預期好,顯示這段時間市場對於電子類股過度悲觀,短線有超跌現象,因此在美股跌勢趨緩後,外資也回頭買超台股。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原音)短線一個是跌深了,另一個是釋放利多比原本預期好,所以大家認同短線有超跌的現象,所以醞釀反彈,預期美股反彈,亞股也漲,台股也跟著上漲。』

台北股匯市同步走揚,在台股隨亞股反彈下,新台幣兌美元呈現升值走勢,且一度升至29.7字頭,終場小升1.6分,收29.807元。不過,新台幣週線已呈現連8週貶值,本周累計又貶值1.47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