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貝里斯國會通過議案挺台國際參與 建交以來首次

  • 時間:2022-05-14 09: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貝里斯國會通過議案挺台國際參與 建交以來首次
貝里斯眾議院通過友台動議案,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是兩國建交33年以來首次。(駐貝里斯大使館提供) (圖:中央社)

加勒比海友邦貝里斯眾議院13日通過動議案,支持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參與,是兩國建交以來首次。

駐貝里斯大使錢冠州應貝國眾議院議長伍姿之邀,與會見證。

動議案由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領銜提案,9日先經內閣會議同意,並於13日遞交眾議院,獲貝國朝野議員共識表決通過。這是台貝兩國1989年建交以來,貝里斯國會首次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動議案。

應伍姿(Valerie Woods)的邀請,錢冠州在議場全程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貝里斯國會眾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動議案,駐貝里斯大使錢冠州(左前)應邀親自與會見證。(駐貝里斯大使館提供) (圖:中央社)

動議案指出,台貝建交33年來,雙方在基礎建設、醫療公衛、農業、永續環境、資通訊、文化教育等多領域緊密合作,互相支持協助。為助貝國抗疫,台灣捐贈大量醫療用品及個人防護設備,分享自身成功經驗,顯示台灣致力幫助有需要的盟友與國際夥伴。

動議案表示,台灣是貝里斯忠實的盟友與發展夥伴,台灣對他國的慷慨與貢獻,展現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台灣有能力且一直在世上扮演關鍵角色」。

動議案對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表達「充分支持」,包括WHA、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

駐貝里斯大使館發布新聞稿表示,動議案不但彰顯台貝兩國堅實情誼,也證明貝里斯社會大眾高度肯定台灣長期協助貝國國家發展。

駐貝里斯大使館指出,台貝共享民主、人權及自由等普世價值,兩國外交關係也持續穩定發展。台貝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1月15日正式生效,有助深化雙邊經貿投資合作;布里仙紐3月率團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會晤,重申兩國邦誼友好穩固。

駐貝里斯大使館說,未來台灣會在既有深厚基礎上,與貝里斯攜手合作,持續加深兩國情誼與夥伴關係,同時促進更多雙邊合作交流以造福人民。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