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再加碼軍援烏克蘭 俄國土耳其向芬蘭使絆

  • 時間:2022-05-14 13: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盟再加碼軍援烏克蘭 俄國土耳其向芬蘭使絆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允諾,將再額外軍援烏克蘭5億歐元(約新台幣155億)。(AFP)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進入第79天,歐盟13日允諾將再加碼軍援烏克蘭5億歐元。俄國切斷對芬蘭供電、土耳其表示不樂見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增添兩國尋求加入北約的阻礙。

隨俄烏戰事進入第12週,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於德國海濱度假小鎮凡格爾斯(Wangels)舉行會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允諾,將再額外軍援烏克蘭5億歐元(約新台幣155億),累計歐盟對烏軍援達20億歐元。

俄烏戰況方面,兩軍持續在烏東頓巴斯(Donbas)的綿長戰線鏖戰,雙方進展都極為有限;烏國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裡所僅剩、困於亞速鋼鐵廠地下通道的烏克蘭守軍,也持續向外界呼救。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進行俄烏開戰以來首度美俄防長通話;五角大廈除說雙方1小時通話奧斯汀敦促俄國立即停火外,幾無其他細節。

俄羅斯國家能源控股公司Inter RAO的芬蘭子公司RAO Nordic發出聲明,以尚未收到5月份的款項為由停止向芬蘭供電。

芬蘭電網營運者表示,國內僅10%用電來自俄國,沒有俄電不成問題。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則表態反對芬蘭、瑞典尋求加入北約。

艾爾段告訴媒體:「這些北歐國家老是喜歡庇護恐怖組織。就這點來看,我們不可能對(瑞典芬蘭申請入北約)這事正面看待」。他指的是庫德工人黨(PKK)1980年代之初於土耳其製造暴力分離運動,瑞典就是PKK的溫床之一。

瑞典與芬蘭訂於5月14日與土耳其在柏林舉行外長會談,討論兩國尋求加入北約事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