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二次追加劑5/16開打 長者、長照住民等3類對象適用

  • 時間:2022-05-14 14: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第二次追加劑5/16開打 長者、長照住民等3類對象適用
第二次追加劑5/16開打,長者、長照住民等3類對象適用。(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4日)表示,由於國內正處COVID-19廣泛社區流行期間,為降低COVID-19感染後中、重症風險,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今年第3 次會議建議,5月16日起,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以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也就是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的對象,可於接種第一次追加劑後,間隔5個月接種第二次追加劑。

不過指揮中心也說明,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包含:1.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2.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3.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4.洗腎患者;5.HIV陽性患者;6.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7.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8.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至於這3類對象不論先前劑次接種廠牌,第二次追加劑都可選擇莫德納疫苗半劑量、BNT疫苗全劑量或蛋白質次單元之高端、Novavax(目前尚待原廠進口供應)疫苗全劑量;但若先前劑次有發生不良反應者,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如接種莫德納、高端、BNT產生過敏,可改施打AZ疫苗。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目前全台COVID-19疫苗接種率第1劑約85.5%、第2劑80.6%、追加劑62.3%,為維護長者及高風險族群健康,呼籲尚未接種完整疫苗者儘速接種,以降低因感染COVID-19引發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另針對65歲以上接種COVID-19疫苗者(包含接種第一、二劑及第一、二次追加劑),地方政府可提供新台幣500元(含)以下衛教品的措施將實施到5月31日止。

此外,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請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的證件,同時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另近期天氣多變,對於近期身體出現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接種後也請多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