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快篩陽視同確診 侯友宜拿數據佐證 柯文哲盼減少黑數

  • 時間:2022-05-14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快篩陽視同確診 侯友宜拿數據佐證 柯文哲盼減少黑數
新北聯醫分析快篩陽性者實際確診率。(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4日)再度對中央喊話,希望能立即將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侯友宜拿出數據表示,新北聯醫快篩陽性者的PCR陽性率高達97.04%,所以不要再讓快篩陽性的民眾排隊做PCR;柯文哲則說,堅持一定要PCR陽性才能用藥的話,就會有很多的黑數產生。

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搬出數據指出,新北聯醫分析5月9日到13日前往篩檢站的9,443名快篩陽性者,當中有9,164人的PCR呈陽性,確診率高達97.04%,這意味著快篩陽幾乎等同確診,所以請中央要因地制宜,有所變通,既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說,高風險地區快篩陽的確診率會比較高,那就不要再只限制居家隔離等3類的人才能快篩陽視同確診,可由高風險地區先來做,並將目標擺在中、重症及高危險的族群。

侯友宜說,試著想想看,當民眾看到快篩陽,內心惶恐不安,不知道怎麼辦,卻還要他在身體不舒服的第一天或第二天,去排隊進行PCR採檢,在這樣的等待下,存在焦慮感、不安感,而且還在烈日下或風雨中排隊,情何以堪。

侯友宜:『(原音)所以快篩陽視同確診,「PCR麥擱做啊」,所以讓PCR這個程序給它省略掉,讓民眾一次就到位,放寬認定,然後可以立即快速診斷,及早治療,醫生評估以後,立即有需要的就給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說要快篩陽視同確診真的是為台灣好,他不相信今天的本土確診數會比昨天低,這就顯示國內的PCR量能已經卡住,所以如果堅持一定要做PCR,就會有黑數。

他也強調,他不是說「快篩陽就給藥」,還是要有相關條件,呼籲外界不要搞政治作戰。柯文哲:『(原音)有症狀、快篩陽、符合適應症、排除禁忌症、考慮藥物交互作用,在這條件下給藥;再來的話希望說,高風險群有給藥,它的住院會下降80%幾,將近90%,這樣會減少醫療量能被擠壓。』

對於快篩實名制排隊人潮減少,侯友宜說,快篩試劑現在已成為自我健康監測的重要試劑,雖然排隊人潮趨緩,但民眾更期待的是,未來都能在任何地方買到便宜又方便買得到的快篩試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