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食物價格飆漲 伊朗多個城市示威已釀1死

  • 時間:2022-05-15 06: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抗議食物價格飆漲 伊朗多個城市示威已釀1死
伊朗媒體iranintl報導近期各處的反政府示威活動。(翻攝iranintl.com)

根據社群媒體上的貼文,伊朗多個城市14日繼續發生抗議食品價格飆升的示威。一名伊朗議員告訴當地媒體,在西南部的示威中,已有1人喪生。

伊朗政府在上星期宣布減少對進口小麥的補貼,導致各種以麵粉為主的主食價格上漲多達300%,觸發了這次示威。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的政府也提高了食用油和乳製品等基本商品的價格。

根據社群媒體上的影片,北部城市拉希特(Rasht)、中部城鎮法爾桑(Farsan)和東北部城市內沙布爾(Neyshabur),是受示威抗議影響最嚴重地區。

一段影片顯示,抗議民眾高喊「萊希,要有點羞恥心,放過這個國家!」但路透社無法獨立驗證影片的真假。

地方議員艾威(Ahmad Avai)告訴半官方伊朗勞工新聞通訊社(ILNA),西南部產油省分胡齊斯坦省(Khuzestan)迪茲富勒市(Dezful),有1人在抗議期間死亡。

國營媒體稍早前報導,迪兹富勒市估計有300人遭安全部隊驅散,有15人在12日晚上被捕。

這是民眾對物價上漲不滿的最初跡象。伊朗媒體上週曾報導網路服務中斷,這顯然是為了阻止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籌組集會和傳播影像。

網路阻斷監督機構NetBlocks在14日表示,伊朗的MobinNet中斷了數個小時。NetBlocks在推特上指出,這次中斷是抗議活動中一系列電信服務削減的最新一次。

自從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小麥價格大幅攀升,加重了伊朗的小麥補貼成本。

此外,伊朗官員也把價格大幅飆漲,歸咎於獲得補貼的麵粉,被大量走私至鄰國伊拉克和阿富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