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巴嫩危機以來首次大選 開始投票

  • 時間:2022-05-15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黎巴嫩危機以來首次大選 開始投票
黎巴嫩全國各地的投票所已開放投票。(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東國家黎巴嫩今天(15日)舉行國會大選,全國各地的投票所已經開放投票。這是自從黎巴嫩深陷多重危機,導致經濟崩潰以來的首度大選。

法新社指出,黎巴嫩合格選民共有390萬,投票時間為當地時間今天上午7時到晚上7時(台灣時間15日中午12時到深夜晚上12時),預料16日可以獲知選舉結果。

一般預期,黎巴嫩國會128席中的大多數席次,仍將落在過去30多年來掌控政壇的同一批政黨手中。

黎巴嫩前一次大選是在2018年,結果由三大勢力結盟控制了國會多數席次,包括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真主黨(Hezbollah)、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基督教「自由愛國行動」(Free Patriotic Movement,FPM)以及國會議長柏瑞(Nabih Berri)的什葉派「希望運動」(Amal Movement)。

4年前的大選只有1名獨立人士當選國會議員,但已在2020年8月貝魯特(Beirut)港口發生硝酸銨大爆炸之後請辭。這場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政府的管理不善良和貪污腐敗被認為是主要原因。

2019年10月,黎巴嫩曾出現由年輕人主導的大規模抗議,要求黎巴嫩成為一個民主和非宗教派系統治的國家。

雖然後來由於金融崩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上2020年的貝魯特大爆炸,一連串的危機削弱了革命的熱情;然而,示威運動所孳生的一些團體依然希望,透過大選獲得突破。

這次國會大選總共有718位候選人,其中157位是女性,分布在全國48個不同選區。國際捐款國已經強調,舉辦這次大選是國際提供經濟援助措施的先決條件。

而新國會成立後,也將就國際貨幣基金(IMF)提出的國內改革條件進行投票。

黎巴嫩自2019年以來,由於債台高築、失業率居高不下陷入金融危機,通貨膨脹嚴重,燃料、藥品和食品嚴重短缺,導致民不聊生。

世界銀行(World Bank)曾在2021年6月1日發佈的報告中指出,黎巴嫩的經濟崩潰可能是19世紀中葉以來,全球最嚴峻的金融危機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