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面快篩陽即確診? 陳時中:經醫病雙方同意是可行方向

  • 時間:2022-05-15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全面快篩陽即確診? 陳時中:經醫病雙方同意是可行方向
針對是否快篩陽全面視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15日表示,若醫師、病人都同意,可減輕過度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是可行的方向。(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5日)表示,上午與地方開會,對於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便可投藥均有共識。另外,有縣市提議快篩陽性在醫病雙方都同意情況下可視為確診,指揮中心認為可行,但要和法制組研究。各縣市也贊同放寬打滿3劑疫苗居家隔離者的隔離強度,只是對放鬆程度看法不一,指揮中心研議配套後再對外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與各縣市政府召開視訊會議,指揮官陳時中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會中主要討論2個議題,關於快篩陽性,但非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65歲以上的長者,經醫師評估後便可投藥,各縣市均有共識,認為是現階段降低重症及死亡率的重要手段。

另一個是針對已打滿3劑疫苗的居家隔離者,是否放寬其隔離強度。陳時中指出,根據統計,同住家人陰轉陽的比例仍高,所以還是要稍微管制。會中,只有1個縣市主張維持現狀,幾乎所有縣市都認為必須減輕行政負擔,強度盡量放鬆,但對放鬆的程度、是要自主防疫7天還是自主健康管理7天有不同看法,他沒有特定立場,指揮中心會先研擬配套再定案。陳時中:『(原音)這2個方向我都不是特別的堅持,因為這裡面畢竟還是要大家能夠可行性高,大家一起願意做,成效才會出來,這結果我都尊重。基本上我們的方向就是要把打完3劑疫苗的基本上就做應該是「類0+7」,差不多是0+7,至於是自主防疫或者自主健康管理,大家今天早上有充分表達意見,我們把相關配套再做一做才會予以定案。』

至於快篩陽是否視同確診,陳時中表示,這牽涉到確診者是否要被強制隔離,若需要,快篩偽陽性者便會被過度限制人身自由;若不需要,就沒有這個問題,但目前大概不會那麼快。

陳時中指出,有縣市在會中提出若醫、病雙方都同意即可視同確診;若不同意,就再驗PCR,指揮中心認為這方向可行,但並未定案,會再與法制組研究。陳時中:『(原音)因為我們這裡面擔心的法律的效果是因為他被過當的隔離,他如果不是被確診就會被隔離。那現在如果他是知情,而且他也同意,這樣過度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就相對比較低,如果這樣大部分都願意走這條路,我們在PCR檢驗的壓力也會減低,也不至於侵犯人身的自由權太多。』

另外,針對快篩陽性是否就可直接投藥,陳時中表示,目前使用藥物的不良反應風險相對較低,所以大家的共識很高,決定基本上這部分會放鬆,只要醫師認為陽性可能性很高,就可直接開藥,不見得要與PCR連在一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