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鬆綁3+4隔離無共識 侯友宜再喊居隔轉型一次到位不要限制對象

  • 時間:2022-05-15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鬆綁3+4隔離無共識 侯友宜再喊居隔轉型一次到位不要限制對象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表示,18家急救責任醫院齊力守住疫情,沒有所謂「叫不動」,市府對醫院心存感激。(圖:中央社)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針對中央有意鬆綁放寬「3+4」居家隔離政策,打滿3劑疫苗快篩陰性可免隔離,但因無共識而未定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15日)表示,居隔轉型應該一次到位,若只限定打滿3劑疫苗者才可免隔離,增加第一線工作負擔,不如直接回到7天自主健康管理。同時,侯友宜再度喊話盡快實施「快篩陽視同確診」,他質疑與其開設65歲長者綠色通道,不如不要限制對象,才能全面解決問題。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新北新增2萬2891人COVID-19確定病例,仍屬全台最多。新北市長侯友宜舉行防疫會議記者會表示,新北執行居家照護者有11萬3603人,持續創新高,但居家列管人數為1萬9953人,有微幅下降,將再了解確診人數維持2萬多人下,居隔人數減少是否因為作業系統程序問題。

而針對外傳中央擬鬆綁讓打滿3劑疫苗加快篩陰性者可取代居家隔離,但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後,因無法達成共識導致上路時程未定案。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15日在防疫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時說明,中央希望打滿3劑疫苗者可鬆綁「3+4」居家隔離強度,改為7天都是自主健康管理,若僅打二劑者則維持「3+4」,地方政府在行政執行上,可透過資料勾稽辨識民眾是否施打3劑或2劑疫苗,但沒有電子圍籬,後續管理會有困難,基層多一個程序就多一個負擔,因此新北市在會中具體建議所有密切接觸者都採7天自主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

同時,針對65歲長輩若快篩陽性就給予口服藥物,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指揮中心認為快篩陽視同確診有偽陰性、涉及人權限制自由的問題,但放寬三類民眾快篩陽視同確診、以及放寬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經過醫生診斷後給藥,難道就沒有相同問題嗎?他認為PCR量能有限,現階段依照中央命令,已開到38組篩檢站,以新北市2萬多確診數,無法解決問題,民眾還要冒著風險排隊等待PCR結果,希望中央趕快簡化流程、施行「快篩陽視同確診」,減少人民的痛苦。侯友宜說:『(原音)你今天開設了65歲的綠色通道,不如一樣的問題你就全面解決這個問題,就像居隔轉型一次到位,既然電子圍籬都沒有,現在又要限定只3劑,增加一道手續、第一線同仁的負擔,還不如回到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CDC要聽進去、真的要聽進去。』

另外,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傳出指雙北明顯叫不動地區醫院和大型教學醫院,只能以市聯醫體系咬牙苦撐。侯友宜也再度回應表示,這句話傷透所有第一線人員的心,他強調新北是重災區,開設38處社篩站,採檢量全國最多,且醫院自動配合降載,居家照護達到17萬2885人,他希望中央不要在新北衝鋒陷陣時潑冷水,這要基層人員情何以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