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2歲童轉院病逝 羅一鈞:醫院均有空床 檢討加速轉院

  • 時間:2022-05-15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基隆2歲童轉院病逝 羅一鈞:醫院均有空床 檢討加速轉院
基隆兩歲男童確診卻引發病毒性腦炎,轉送北榮仍不治。圖為基隆醫院。(圖:中央社)

基隆一名COVID-19確診2歲孩童13日晚間在家中出現發燒、抽搐等症狀,但因多家醫院都沒有病床,最後轉院至台北榮民總醫院搶救仍宣告不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5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過程,並強調沒有延誤治療,目前全台兒童病床也都有空床,指揮中心會再了解轉院調度是否可再加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這名2歲孩童有症狀,在家中快篩陽性,12日到急診,情況正常,採檢PCR並開立處方藥後回家休息,隔天確診,並開始出現發燒、抽搐、活動力不佳等症狀,救護車將他送到基隆醫院急診,晚間7時43分檢傷,體溫高達攝氏42.4度,且呼吸急促、脈搏過速,醫師判斷是病毒性腦炎並安排轉院,衛生局詢問可收治醫院,當時都沒有病床,直到14日凌晨2時多轉至北榮持續救治,但仍在上午8時多過世。

羅一鈞強調,在急診及安排轉院過程中,都有持續處理,沒有等待或延誤治療的情況,但指揮中心會再了解轉院安排過程中有沒有可再加速之處。

關於兒童的專責病床,羅一鈞指出,目前全國有212張空床,北部各大醫院都還有2位數以上的空床,兒童ICU空床則有6張;除了兒童專責病床外,也有可以和成人同住的混合型專責病房,混合型空床目前全國則還有369張。

另外,羅一鈞指出,目前雖然沒有適合2歲以下孩童的快篩試劑,但若出現症狀,且家長也幫小孩做了快篩,並呈現陽性,經醫師透過遠距或代看診的方式確認、醫病雙方能達成共識的話,就可依照醫師的裁量判定確診,並進行上傳及通報程序,不需再額外安排PCR採檢,以避免孩童奔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