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

  • 時間:2022-05-15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芬蘭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馬林(左)和總統尼尼斯托今天(15日)共同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RT/達志影像)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今天(15日)共同宣布,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赫爾辛基(Helsinki)的總統府,與馬林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今天,這個共和國的總統以及政府的外交委員會,在和國會諮商之後已經一致同意,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組織。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一個新的時代正在開啟。」

接下來,芬蘭國會將在16日就這項決定展開辯論,目前預測顯示,芬蘭國會200席議員中,大多數都會支持這項決定。

總理馬林表示,「在這個共和國的政府和總統良好合作下,我們已在今天達成一項重要決定。我們希望國會將確認這項決定,以在未來幾天向北約組織提出入會申請。這將是立基於強有力的授權。」

芬蘭與俄羅斯共享1,300公里長的邊界,過去75年來一直維持軍事不結盟。

不過,在俄羅斯2月間強勢入侵鄰邦烏克蘭之後,芬蘭的政治與民間輿論大幅轉向,支持加入北約;芬蘭總統與總理在12日向全國呼籲,「毫不延遲」的加入北約組織。

俄羅斯已經一再警告,芬蘭如果加入北約會有後果。

在上星期稍早,尼尼斯托向記者表示,加入北約組織不會針對任何人,這不是一場零和遊戲。

他說,他對俄羅斯的回應將是,「這是你們造成的,照照鏡子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