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馬利亞大選出爐 前總統穆罕默德勝選

  • 時間:2022-05-16 06: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馬利亞大選出爐 前總統穆罕默德勝選
索馬利亞前總統穆罕默德(Hassan Sheikh Mohamud)15日贏得大選。(AFP)

索馬利亞15日舉行延宕多時的總統大選,選民再度選出曾執政的穆罕默德(Hassan Sheikh Mohamud)為總統。

被稱為「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東非國家索馬利亞,正面臨伊斯蘭分子叛亂和饑荒的威脅,由於政治動盪使得這場大選要比原先的計畫晚了1年多。

在這個全民普選仍不可能的國家,是採取複雜的間接選舉,由眾議員和參議員在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戒備森嚴的機場大樓內,選出下一任的國家元首。

這場在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維和人員守衛下進行的選舉,經由國營電視台直播,在經過全天3回合的投票後,由66歲的穆罕默德在決選中,擊敗了全名為穆罕默德(Mohamed Abdullahi Mohamed)的現任總統法馬喬(Farmajo)。

要贏得選舉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選票,也就是至少184票。根據國會議員的計票,曾在2012年至2017年擔任總統的穆罕默德,以遠超過所需票數的214票勝選。

在摩加迪休傳出慶祝的槍響,許多人希望這場大選能為索馬利亞的政治危機劃下句點。自從法馬喬的任期在2021年2月結束、但未舉行新選舉後,這場危機已經持續一年多。

索馬利亞的國際夥伴已再三警告,因為政治內訌造成的這場選舉延宕,已造成這個國家危險地偏離了對抗蓋達(Al-Qaeda)組織相關的叛亂。這些叛亂分子為推翻索馬利亞政府已激戰逾10年。

穆罕默德將成為索馬利亞第一位贏得第二度任期的總統,他承諾將把索馬利亞轉變為一個「和世界和平共處的和平國家」。

他將承擔前任、也就是法馬喬總統留下的數項挑戰,其中包括可能導致數百萬人陷入饑荒的毀滅性乾旱。

聯合國機構已警告,除非及早行動,否則索馬利亞可能爆發一場人道災難。緊急援救人員憂心可能重演2011年的毀滅性饑荒,當時造成26萬人死亡的慘劇,其中半數是不到6歲的幼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