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大生抗議封鎖深夜聚集拆圍牆 網嘆許久不見的北大精神

  • 時間:2022-05-16 09:46
  • 新聞引據:、法廣、希望之聲、禁聞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北大生抗議封鎖深夜聚集拆圍牆  網嘆許久不見的北大精神
北大學生大規模聚集抗議校方蓋起封鎖圍牆。(網路圖片)

在北京加強防疫管控措施之際,中國網路社群昨日(15日)陸續貼出訊息和影片顯示,數百名北京大學學生15日晚聚集在校園,抗議學校建立「柏林牆」,把學生宿舍區與「社會面」隔開,要求「同住同權」,北大副校長陳寶劍出面安撫學生,但就在校方談話之際,學生已經拆起金屬牆,有學生擔心事後被追究,但網路上有人留言「六月快來了!」也有網友嘆「好久不見的北大精神」。

根據《法廣》《希望之聲》《禁聞網》等消息指出,15日深夜,北京大學萬柳園的學生因不滿學校差別化的封控政策,大批學生深夜聚集在校園內抗議學校蓋「柏林圍牆」。根據網路傳出訊息指出,這裡是學生和一般民眾對半而居,但在疫情期間卻要求民眾家屬可以自由出入,但學生卻不能,校車進入本部也受到限制,甚至不允許學生叫外賣,先前學生已經反映過且校方表示要研究解決,沒想到15日晚間,校方卻在當地蓋起金屬圍牆,把宿舍區與家屬和商店隔開,更加引起學生不滿,大批學生群聚在校園廣場與宿舍樓走廊抗議。

北大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陳寶劍到達現場與學生溝通,要求學生回去宿舍,稱建牆是要「保護北大」,但遭到學生噓聲以對,甚至在陳寶劍談話期間,已經有學生拆起圍牆,最後圍牆遭到學生拆除。


北大萬柳園宿舍區學生大規模抗議校方蓋封鎖圍牆,副校長陳寶劍出面安撫學生。(網路圖片)

封鎖圍牆遭拆後 微博封鎖北大相關訊息

參加當晚活動的學生匿名發出的貼文稱,「今晚見證了死灰復燃的北大學生鬥爭傳統,北大萬柳住宿生因為不滿學校差別化的封閉政策開展了大規模的聚眾示威反抗。」還有人寫道,「幸運的是,過了一百年了,我們校園裡的學生還是這麼生猛、充滿活力。看來所謂國民性絕非是與生俱來的,只是挨催眠挨久了,一點一點便愚鈍 了。」

而訊息被轉傳到推特之後,有網友貼文表示:「北京大學的精神不死!中國青年的精神不死!」、「勇敢的學生和最後的自由主義」。

但許多參與事件的學生擔心事後遭追究,甚至網路流出訊息指校方行政人員正在鼓勵學生根據現場照片相互舉發,甚至有人被指認。在學生們散去後,學生代表請校領導承諾不追究站出來的學生,並要求在承諾書上簽字,但不確定校方是否簽署。

而在該起事件發生不久,微博有關北大的話題和相關影片已被屏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